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将告别市场 曾开创多个“第一次”

2019-04-23 10:37 国是直通车

来源标题:第四套人民币将告别市场 曾开创多个“第一次”

致第四套人民币

2018年5月1日,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退出流通,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这也意味着,它要和我们告别了。

你好,第四套人民币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那个时候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发展的需要,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发行了第四套人民币。

国是直通车 李颖 摄

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纸币,共9种面额,14种版别,最小面额壹角,最大面额壹百圆。

1992年6月1日开始发行硬币,共3种面额,最小面额1角,最大面额1元。

再见,第四套人民币

2018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文件,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央行官网截图

不能忘却的“第一次”

第四套人民币已经在市面上流通了30多年。你可能不知道,陪伴“80”、“90”后成长的这套人民币,有这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伟人成为票面主景

在第四套人民币中的壹佰圆元券中首次采用了四位伟人的形象,他们分别是(从右至左)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第一次印有盲文

第四套人民币在部分纸币上增印上了盲文面额数字,方便盲人使用。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第一次行长之章更换颜色

第四套人民币的印章均印在背面,制版工艺又有了改进,将印章做在印钞图案印版上,印章颜色随票面主色。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第一次出现固定人像水印

第四套人民币壹百圆券、伍拾圆券、拾圆券采用了固定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通常称为水印窗),迎光透视,可见立体感强的毛泽东浮雕头像水印、工人头像水印、农民头像水印。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第一次使用钞票纸安全线

在1992年8月发行的1990年版壹佰圆元券和伍拾圆券中增加了公众防伪措施安全线,仰光透视为自上而下贯通的一条黑色全埋式安全线。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

第四套人民币正面图景以表现各族人民大团结为主题,用100万人口以上的少数民族头像作为主景。

国是直通车 李颖 摄

无法忽略的中国风

除了那些鲜为人知的“第一次”,第四套人民币还在图案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1987年4月27日的第四套人民币中,“喜鹊登梅”“绶鸟翠竹”“松鹤同春”“凤穿牡丹”……这些充满诗情画意的中国传统吉祥物和名花珍禽,被设计者作为创作灵感糅合进纸币的印花中去。

【壹圆·喜鹊登梅】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喜鹊的叫声婉转悠扬,中国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寓意好运与福气。梅花傲立于风霜之中,坚韧,顽强,也有幸福、长寿与和平之意。

【贰圆·绶鸟翠竹】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绶带鸟又称叹绶鸟。不难发现,“绶”的谐音“寿”,是长寿之意。竹子,是“君子”的象征,代表着刚正不阿,虚心劲节,素为文人雅士称道。苏轼有“宁可食无肉,不可无居竹”之名句。

【伍圆·松鹤同春】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仙鹤又称丹顶鹤,在古代是“一鸟之下,万鸟之上”,有贤能之意。劲松挺拔,不畏严寒,是坚贞不屈的象征。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把仙鹤与劲松描绘在一起。

【拾圆·凤穿牡丹】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供图

凤凰有“百鸟之王”的美称,是人们心目中的祥兽瑞鸟;牡丹是中国的国花,有“百花之王”的别称,国色天香,寓意富贵吉祥。鸟中之首,花中之魁,凤凰牡丹象征祥瑞富贵。(作者:李颖)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