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雪松集团正式控股中江信托 称全力解决逾期项目兑付问题

2019-04-23 09:0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雪松集团正式控股中江信托 称全力解决逾期项目兑付问题

4月22日10时,在江西南昌江信国际金融大厦——中江信托总部召开了雪松控股中江投资者恳谈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携雪松及中江信托高管到现场与投资者交流,称立即启动对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对投资者负责到底。

同时,在媒体见面会上,张劲首度披露了中江信托目前逾期项目具体情况:35个逾期项目涉及本金总规模79亿元,涉及投资者约2400人。

张劲还披露,未来中江信托将会做一些特色化、差异化的信托业务,尤其是基于雪松控股上下游产业场景支撑的供应链金融,进而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尽全力解决逾期项目

4月22日,随着中江信托股东工商资料的变更,雪松控股正式成为持有中江信托71.3005%股份的控股股东,距离去年11月底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江信托股东变更历时4个月。

刚完成工商变更,张劲就马不停蹄从国外飞来南昌,解决收购中江信托之后面临的首要棘手问题——多个逾期项目兑付问题。

张劲表示,据统计,中江信托目前最新逾期项目产品约35个,总规模约79亿元,累计涉及投资者约2400人。

中江信托为何有这么高数量项目风险暴露?张劲认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主要是因为中江信托此前“股东缺位”管理导致。

逾期项目将如何处置,如何拿回本息,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张劲表示,将全力支持中江信托启动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我个人将作为中江信托历史问题的第一负责人”,解决逾期项目大体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在未来3个月内(即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及时优化后续服务,处理好逾期信托项目问题,委托人将2019年4月22日前已出现逾期的信托计划项下的相关利息权利转让给雪松控股,由雪松控股保障支付投资者在本金兑付前的利息(按原信托合同约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及付息频率)。

第二步,完成上述信息登记及相关利息权利转让周期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1月22日前),雪松控股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雪松控股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之前投资者未能兑付的利息,由雪松控股先行在相关公告正式发布一周之内予以垫付,后补相关手续。

同时,张劲表示,一定按照银保监会的相关监管要求,坚持不刚兑原则。

谋求供应链特色信托路

“虽然中江信托的逾期产品项目确实比预期的多,但是并不后悔。因为收购中江信托后对于雪松控股8000多家上下游的企业协同发展将更加有利。” 4月22日张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回答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关于收购中江信托具体价格提问时,张劲表示,外界报道的收购价格为200亿、300亿等数据都不真实,都存在误差,中江信托的收购价格是根据净资产、总资产和一些综合系数最后确定,因此收购中江信托的价格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坦诚来说远远没有到两三百亿,我们也不是土豪,看到金融牌照就往上面砸钱,至于100亿元以内还是以上,具体价格需要等尽职调查结束后才知道。”

张劲表示,雪松控股作为一家实业企业,最大的业务板块是大宗商品(黑色、有色金属、能源)供应链,供应链场景中涉及非常多的共生共存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和金融机构对其不能够精准识别,融资难问题突出。

“金融机构很难做供应链进入,主要是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产业和应用场景的,雪松拿下信托牌照后,信托业同质化和竞争也很激烈,我们认为只有走差异化和特色化金融才能生存壮大。”张劲表示。

“信托服务于供应链8000多家企业,业务足够做。”张劲表示,基于大股东多年布局供应链优势,风险也在可控范围。

拟更名和改组董事会

据了解,雪松控股入局后,拟对中江信托进行更名、改组董事会和增资等一系列支持举措。

据记者了解,中江信托原董事长裘强已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担任该公司董事,目前由贾俊任代理董事长。

“在所有中江信托工作的董事会成员中,只有1个在工作,其他全部退休了,不换人的话,董事会就无法运行了,一定会和其他股东商量改组董事会。”张劲表示,中江信托将会继续充实人员,“不会大换血,更不会大裁员,而是为了业务继续发展进行增员,已经跟中江管理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同时,张劲表示,希望将中江国际信托更名为雪松国际信托,“这些还需要等待工商局的核准”。

张劲表示,目前对于中江信托而言,风险管控处在第一位,“雪松控股已经与中江捆绑在一起了,我们珍惜这样一张金融牌照,平衡风险项目与规模,我们首先看重发展质量,盈利不是目前的首要考虑问题”,他认为恢复声誉只能通过诚心诚意获得投资者谅解。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胡飞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