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滴滴答疑:抽成19%为何仍亏

2019-04-23 08:5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滴滴答疑:抽成19%为何仍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滴滴首次披露成本构成。4月22日,滴滴试运营公众交流平台“有问必答”,首期聚焦网约车抽成。

4月22日,滴滴上线“有问必答”,由滴滴相关负责人实名回答公众关心话题的平台,首期“有问必答”聚焦平台网约车抽成,由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实名回应。

陈熙透露,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抽成)。以2018年四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抽成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全额给司机,滴滴平台不收费。

滴滴平台上抽成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对比美国打车软件Lyft和Uber,滴滴的抽成率并不高。根据招股书,Lyft 2018年四季度平均抽成为28.7%,Uber全球平均抽成22%。

陈熙称,“滴滴收取服务费用于维持平台的运营。2018年四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约占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的21%。其中返给司机的奖励约占7%,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业务运营相应经营成本约占10%,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

此前,有媒体曝光,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通过此次细化成本构成,滴滴首次解释了亏损原因。“抽成与支出的2%差额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陈熙称,“作为一家企业,这种状态无法长期持续,否则总有一天会因为资金消耗完而不能继续正常运营。但是,目前亏损仍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普遍现象。”

陈熙也承认,滴滴持续亏损的部分原因是滴滴自身经营能力有限。在网约车之外,滴滴有一些新业务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亏损。

为了在优化费率的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滴滴从2018年底开始进行业务聚焦和成本管控。2019年初,滴滴进行了组织升级、缩减运营支出、裁员2000人。滴滴正尝试进一步优化费率,也会向广大用户、司机师傅以及公众继续征求意见和建议。

此次上线的“有问必答”就是滴滴对外的通道之一,“有问必答”是滴滴自2018年11月2日上线“公众评议会”以来,推出的又一个公众沟通平台。“公众评议会”目前上线了6期,其中第6期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