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相当于地下14层 北京地铁3号线最深隧道区间开挖

2019-04-23 08: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号线最深隧道区间开挖

本报记者 曹政

地下41.86米,昏暗的光线下,6位工人一铲一锹向前掘进。历经106天的昼夜鏖战,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至工人体育场站区间1号竖井近日顺利封底,区间进入横通道开挖阶段。与此同时,埋深41.86米也是地铁3号线最深的隧道区间正式开挖。

3号线一期起自东四十条站,终点设在东坝地区,全长约21公里。最深隧道区间位于东四十条站和工体站之间,共有两个区间段,全长约2533米。

“1号竖井井深41.86米,相当于地面往下14层楼,是3号线埋深最深的地铁区间,也是该区间正线开挖中重要的一条进出通道。”负责施工的北京建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这位负责人介绍,1号竖井开挖地质条件复杂,地下结构位于砂、黏土和砂卵石地层中,施工过程共遇三层不稳定土层和三层地下水,第三层还存在承压水层,承压水头高度到竖井底约9米,初支开挖施工和降水等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竖井暗挖施工最大难题就是降水。为保证1号竖井开挖施工安全,24小时专人值守,根据竖井开挖速度、深度合理安排抽水水泵数量,保证水位始终保持在开挖面1米以下的位置。还充分利用BIM技术进行图纸审查和深化设计,多次调整布置避免碰撞管线。在竖井周边路面、绿地等处打设51个49米降水井,为1号竖井顺利初支开挖、加快区间正线降水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1号竖井的排水效果来看,项目团队采用的无砂管井代替钢管井排水,有效地提升了抽排水效率,为后续竖井降水施工提供了经验。1号竖井开挖完成后,锁口圈梁附近地面最大沉降仅有12毫米,远远小于设计要求的60毫米。

地铁3号线地铁01标包含东四十条站和工体站,以及东四十条站到工体站区间。目前10块主体施工场地全部进场,16座暗挖竖井中有11座已实质性开工,4个竖井实现排水,目前正在进行竖井横通道及车站小导洞的开挖。

此前,据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号线一期西段也就是东坝中街站(含)以西9站此前已率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东段即东坝中街站以东5站去年9月底通过了专家评审,有望年内进场开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