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4月29日,解密优秀品牌背后的“操盘手”

2019-04-22 15:5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4月29日,解密优秀品牌背后的“操盘手”

星巴克天猫2018超级品牌日,直通星级星礼卡当天售出1.5万张,销售额3500万,较去年增长510%,创下1分钟售出140万的神话。

MAJE 天猫超级品牌日,当日新增粉丝59000+,相比于日常增粉73倍,全天流量相当于半个巴黎,销售额同比日常增长1500%。

格力高天猫超级品牌日,粉丝陡增30000+,动销店数新增30%,沉淀顾客25000+,直接触达人数6000万,总销售额达城416万,旗舰店首次跻身行业前三。

还有数不尽的品牌商一战成名,不断创造和书写着神话,那他们是用了什么制胜法宝,做到脱颖而出?

他们的秘密武器就是天猫服务商。

说起天猫服务商,很多人知之甚少,但事实上这是整个电商生态里必不可少的一环。其中天猫作为服务商主要发展的平台,2018年服务商报备店铺成交1566亿。服务商生态更是还为社会创造50多万的工作岗位。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4月29日,解密优秀品牌背后的“操盘手”

天猫服务商行业表现不俗,不管是拉动就业,还是促进销售,表现都可圈可点。规模如此庞大,吸纳如此多就业的品牌服务商行业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可以一起看看他的前世今生。

电商服务行业是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为背景,互联网和新技术为新零售带来全球化的机遇,品牌电商服务商应运而生,是为品牌商提供综合电商代运营的第三方服务市场,包括经销模式和代运营(服务)模式的创新,市场的规范和优化,比如店铺装修、营销投放、仓储和物流,甚至包括运费和退单。

品牌电商始于淘宝系,经历了萌芽期、起步期、高速发展期,目前正面临着行业转型。早在2003年,品牌电商就开始萌芽,是以淘宝为代表的C2C平台,主要就是为了服务淘宝卖家,企业规模小,这一阶段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价格优势,价格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价格优先,质量其次。从2008年到2015年,以天猫为代表的B2C平台崛起,大品牌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开始注重品牌效应,尤其2008年随着天猫的崛起,代运营企业出于大量品牌商需求得以快速崛起,到了2009年,随着B2C市场份额进一步逐步提高,为加快品牌商电商化进程,代运营商逐渐转型为品牌电商服务,代运营企业数量、规模爆发性增长。

现任聚连VP的陈瑾,就是这一时间段进入这一行业,现在看起来年纪轻轻的她,其实已经是这个行业的“老兵”了。他们从十个人不到的创业团队,发展到今天,公司已经有600多人,全国有5家分公司,维护了上万家品牌,而且就在今年,还在墨尔本开了首家海外分公司。她提及创业前期,人员配备很少,每个人都身兼数职,而且完全没有数据案例可以参考,每一步都要一一摸索和尝试,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帮助客户从一个零基础的小店铺,一步步做到黄冠级别,甚至入驻到天猫,对他们来说也是收获。

“能够和客户、品牌商共同成长是最开心、最幸福的事了。”这不只是陈瑾一个人的幸福,更是千千万万运营商的心声。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专业市场进一步细分,从2015年以来,运营商们悄悄发现,各种的带货女王、红人运营突然爆发性增长,短视频平台、直播行业的兴起,冲击了原有经营模式,而且从消费者本身来说,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电商发展已经从品牌阶段进入第三个阶段品质阶段,这是品牌电商的转型期。这一阶段不再盲目推崇大品牌,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性价比、用户体验上,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品牌电商服务行业也一样,重心开始逐渐由店铺运营到消费者运营、品牌数字化运营转化,像优质的服务商已经优先获得资本青睐,不断提高垂直能力,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而且大数据等垂直化、专业化的能力必将成为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

天猫服务商们纷纷立足于自身核心能力和经营特长,逐渐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包括以百秋电商、凯诘等为主的全程式服务商和以青木科技、联蔚科技为主的模块式服务商,他们或从品牌全局视角出发,为其提供全链路、整套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服务,或是通过专业化能力的输出,为品牌提供单环节或多环节的服务,都为满足品牌电商用心服务着,通过自身领域的专业能力,帮助提升店铺的整体运营水平。

想知道行业领军人物一路是怎么成长的吗,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看待行业发展趋势么?4月29日,第二届天猫生态服务商大会即将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办。为了让众多服务商们看到新赛道上的机会,在未来可以稳健前行,本次大会以领跑新赛道为主题,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六百名的生态服务商,大家共同走近阿里,让天猫服务商们相约“回家”,感受“家”的温暖。

更多天猫服务商内容请关注官方阵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