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瑞德危机牵出爱建信托1亿保证合同 奥瑞德:未审议

2019-04-22 13:2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奥瑞德危机牵出爱建信托1亿保证合同 奥瑞德:未审议

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一笔离奇债务,出现在了危机重重的上市公司奥瑞德身上。

根据奥瑞德最新公告,公司于2019年3月13日发布了《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知债权人申报债权的公告》,为做好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厘清可能存在的债务和风险,公司决定对以往因借款、担保所形成的债务及或有债务进行清理统计、登记核查,已经对公司提起诉讼的、已经达成解决方案的除外。上述债权申报现已结束,共1位或有债权人完成了登记。

债权申报人为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爱建信托”),根据其提供的《爱建耀莱单一资金信托保证合同》(以下简称“保证合同”)所示,奥瑞德作为保证人于2017年12月16日与爱建信托签署了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的保证合同,为爱建信托与北京耀莱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爱建耀莱单一资金信托合同》(以下简称“主合同”)项下的债务向爱建信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期限为保证合同生效之日至主合同约定的主债权履行期限届满之日后两年。

资料显示,爱建信托为上市公司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建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

据爱建集团2018年年报披露,爱建信托年内实现信托业务规模2507.35亿元,较2017年度同比减少23.54%,其中主动管理信托规模659.97亿元,同比增加19.57%。

对于前述所谓“债权”,奥瑞德称,经公司内部核查,公司有权机构未审议过上述担保事项,公司也未与如上单位有过资金或业务往来。公司无法保证本次债权登记所收到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也无法确定其法律效力。本次登记行为及登记结果,不代表公司承认上述的担保事项,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当然承认,也不代表公司作出任何的清偿承诺。

奥瑞德还称,经公司向该申报人咨询,目前该笔或有债权不涉及司法程序,合同尚未到期。若该笔或有债权提出诉讼或原借款人未能还款,则有可能对公司利润产生负面影响,最终会计处理将以审计机构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资料显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奥瑞德”)注册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21号,注册资本11.76亿元。公司及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含蓝宝石晶体材料和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晶体生长、加工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多型号3D玻璃热弯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硬脆材料加工抛光机、平磨机、磨边机、铣磨机、精雕机、周抛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5年4月17日,公司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出具的批文,成功借壳重组西南药业,跻身上市公司序列。目前,上市公司证券简称“奥瑞德”,股票代码为600666,总股本12.27亿。

过去的一年,奥瑞德曾因重组失败致市值蒸发、未完成业绩承诺、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而频频引发关注。

今年1月15日,新京报独家报道,奥瑞德被武汉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奥瑞德尚未就此失信事件发布公告。

1月22日,奥瑞德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德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左洪波先生、褚淑霞女士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奥瑞德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4月19日,奥瑞德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7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7.18亿元左右。

而奥瑞德今年1月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曾显示,预计2018年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8亿元至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7.4亿元至8.72万元。该业绩预估与更正后业绩预估差距明显。

公告显示,奥瑞德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系补提商誉减值准备、补充计提坏账准备和销售确认减少等。

奥瑞德最新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度或存追溯调整事项,预计追溯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被追溯调整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届时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将由10%变更为5%。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