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宇宙行”将迎新掌门人中行陈四清有望出任工行董事长

2019-04-21 21:0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宇宙行”将迎新掌门人中行陈四清有望出任工行董事长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李玉雯每经编辑 卢九安

今年1月,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宇宙行”董事长的席位已空缺近三个月。如今,该行将迎来新任掌门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现任中行董事长陈四清有望出任工行董事长。去年以来,国有大行领导层变动频繁。随着陈四清赴任工行后,国有大行仍有多个行领导职位亟待补位。

扎根近29年的“老中行”

公开资料显示,陈四清1982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和高级经济师职称。

陈四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中行”人。其于1990年加入中国银行。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先后担任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此前曾在湖南省分行工作多年并外派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2008年6月至2014年2月任该行副行长。2014年2月至2017年8月任该行行长。2014年4月至2017年8月任该行副董事长,2017年8月起任该行董事长。

此外,陈四清于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2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2014年3月至2017年8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7年8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4月18日,陈四清还以中行董事长身份在日本东京会见三菱日联银行会长园洁,并见证签署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托管协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行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分别达到21.27万亿元、19.54万亿元和1.7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9.25%、9.23%、9.43%。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1亿元,比上年增长4.45%;不良贷款率为1.42%,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而陈四清即将赴任的“宇宙行”去年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以此计算,过去一年里,工行平均日赚8.18亿元,依旧稳居A股最赚钱公司这一席位。

大行多个行领导职位空缺

今年1月26日,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棒刘士余成为第9任证监会主席后,工行董事长职位空缺。随着陈四清的调任,空缺近3个月的工行董事长一席将得以补位。

实际上,去年以来,国有大行领导层变动频繁。截至目前,国有大行仍有多个行领导职位空缺。

近期,农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聘任蔡东、崔勇为该行副行长。而该行行长一职依旧空缺。2018年9月原农行行长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后,该行行长一职已空缺7月有余,一直由农行董事长周慕冰代理。

今年1月,在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上已任职超过6年的吕家进,调任交行任副行长,邮储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均空缺。4月,邮储银行董事会通过任命张金良为邮储银行董事长的提案。

不久之前,原交行董事长彭纯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交行董事长之位空缺。

另外,在陈四清赴任工行后,中行董事长席位将出现空缺。目前,中行管理层中共有“一正三副”四位行长,分别为行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和孙煜。今年初,中行公告,将聘任孙煜为该行副行长、刘坚东为风险总监、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而上述三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银保监会进一步批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