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智慧牧业项目超七千万元应收款难收回 梅安森预计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

2019-04-21 20:4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智慧牧业项目超七千万元应收款难收回 梅安森预计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

每经记者 王琳每经编辑 梁枭

刚刚在2017年摆脱退市风险的梅安森(300275,SZ),预计其2018年业绩将再次亏损。

4月19日晚间,梅安森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因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阳集团)实控人陈阳友遭遇资金困境,故对恒阳集团的7385.39万元欠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将其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属净利润)由之前披露的盈利1058.05万元修正为亏损6075.2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梅安森此前多次发布公告披露,其对恒阳牧业项目的应收账款应为4900万元,低于此次披露的7385.39万元。梅安森方面向记者表示,这一差额是齐齐哈尔洋航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航公司)应向梅安森退还的预付款,洋航公司为恒阳集团向梅安森指定的硬件设备供应商。

尽管梅安森在公告中称,将把7385.39万元应收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其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表示,公司根据恒阳集团目前的情况,基于谨慎原则计提减值。公司后续会持续采取措施催收相关款项,直到全部款项收到为止。

7385.39万元应收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此前2月2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梅安森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31亿元和1058.0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9.75%和74.82%;本次公告则将公司的业绩情况修正为: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下滑18.76%;实现归属净利润-6075.26万元,同比下滑244.58%。

梅安森解释称,造成业绩快报修正的原因是将恒阳集团尚欠公司的7385.39万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而在前次业绩快报中仅将其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

4月15日,ST大洲(000571,SZ)曾发布公告表示,其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非经营性资金4.77亿元,而恒阳牛业与恒阳集团为同一个实控人陈阳友旗下的企业。

目前,陈阳友间接持有的ST大洲股份已被轮候冻结,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平台显示,陈阳友与刘瑞毅夫妻持有的恒阳集团股份也已分别于今年1月21日和3月21日被法院冻结。

梅安森还表示,其于4月12至15日派工作人员到恒阳集团催收欠款,协商办理资产保全,发现恒阳集团及相关企业的经营处于异常状态。

高企的应收账款一直是高悬在梅安森头顶的“利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应收账款达2.24亿元,占其彼时净资产的30.98%,但启信宝信息显示,梅安森近年来也在加大力度通过诉讼等方式进行追债。

3000万元预付款由恒阳集团代偿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去年12月29日梅安森披露的重大合同进展公告,梅安森与恒阳集团就智慧牧业项目签订的合同金额变更为1.30亿元,彼时恒阳集团已支付进度款8100万元,尚待支付4900万元,这一金额低于本次公告披露的应收款项7385.39万元。

“因为此前向恒阳集团指定的代理商洋航公司采购的预付款超出了(预定的金额),恒阳集团要将这笔超付款给我们退回来,它负有这个义务,会计师认为要(将这笔款项)调到(对)恒阳集团的债权(中),因为恒阳集团才有能力(还款),洋航公司只是一个贸易商,没有这个还款能力。”梅安森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已就上述情况跟证监局、交易所进行了沟通。

事实上,梅安森与恒阳集团的智慧牧业项目之前已一波三折,关于向洋航公司代购的诸多细节也变化颇多。

首先是在2017年11月3日,梅安森与恒阳集团就智慧牧业项目重新签订了合同,梅安森表示,因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将硬件设备采购金额由原来的4590.71万元增加到了7667.24万元。

与此同时,按照合同条款,梅安森本应就上述硬件设备的采购支付给洋航公司2800万元预付款,但实际却支付了5438.42万元预付款。深交所在对梅安森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中,曾要求梅安森说明预付金额较大的合理性,后者在回复中仅表示,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起到代购代销的作用,付款进度根据设备的采购进度由公司、设备供应方与恒阳集团共同协商拟定,恒阳集团认可设备采购付款。

然而在去年12月28日,梅安森又就上述代购合同与洋航公司及恒阳集团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合同硬件设备金额由原来的7000万元变更为3853.63万元,且由于梅安森已支付6853.63万元预付款,所以多付的3000万元应由洋航公司在2019年6月30日前退还给梅安森,如洋航公司未能如期退还,则由恒阳集团代偿。

也就是说,梅安森对洋航公司的硬件设备采购金额由4590.71万元增加至7667.24万元,最终又由7000万元下降至3853.63万元。

为何多付的3000万元预付款找已陷入资金困境的恒阳集团而非洋航公司偿还?“洋航公司是恒阳集团指定的贸易代理商,它(梅安森)是应恒阳集团的要求进行采购,所以,他们之间约定由恒阳集团负责退回。”梅安森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梅安森多付给洋航公司的预付款为3000万元,而上市公司此次多计提恒阳集团的应收款数额为2485.39万元,其中尚有约500万元的差额。此外,尽管相关协议写明,多付的3000万元如洋航公司未能如期退还,则由恒阳集团代偿,但在将相关欠款计提减值准备之前,梅安森是否有向洋航公司追讨过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