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预亏超20亿!上交所问询西部矿业:青投集团为何减值?

2019-04-19 14: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预亏超20亿!上交所问询西部矿业:青投集团为何减值?

4月19日,西部矿业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令10万多股民为之震惊。

这份公告显示,西部矿业2018年业绩“大变脸”,从预盈超1亿变为预亏超20亿,原因是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损失25.2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上市以来,西部矿业从未亏损,而如今预亏的20.63亿元,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总和。

针对此事,上交所的问询函“火速”到达,要求西部矿业披露青投集团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西部矿业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内容。

从预盈超1亿变预亏超20亿,西部矿业一年亏掉七年净利总和

西部矿业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30日,公司披露了《西部矿业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6000万元,同比减少61%左右。

“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36亿元。”

从预盈超1亿变为预亏超20亿,西部矿业对于此次业绩“大变脸”的解释是:公司根据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集团”)存在的减值迹象,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公司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官网显示,西部矿业是一家以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为主业的大型矿业上市公司,成立于2000年,于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西部矿业从未亏损,而如今预亏的20.63亿元,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总和。

上交所“火速”问询,西部矿业信披管理存重大缺陷?

上交所的问询函“火速”到达。

针对“更正后业绩与前期预告业绩差异巨大”一事,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

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

对该股权投资,公司前期是否计提过减值准备,如曾计提,请说明计提金额、依据;

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

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如青投集团后期经营好转,将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何种影响。

由于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20.36%股份,为青投集团第二大股东,青投集团的生产经营状况对于上市公司具有重要影响;目前,西部矿业未就青投集团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上市公司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进行过任何信息披露,亦未提示过相关风险。

所以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1)公司是否在青投集团中拥有董事会席位,公司派往青投集团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具体情况;(2)公司未及时披露青投集团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公司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的原因及主要责任人。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西部矿业披露青投集团的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青投集团的生产经营状况何时开始恶化、恶化过程及原因;上市公司所持青投集团股份的后续处置计划及财务影响等。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资料了解到,西部矿业对青投集团首次增资是在2013年,根据当年的相关公告,青投集团在西部矿业增资前的股权结构为: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58.48%、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1.51%、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01%;截至2012年12月31日,青投集团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85.17亿元、负债总额226.08亿元、资产净额59.09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7.76亿元、净利润8490.64万元。

2018年7月28日,在西部矿业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青投集团作为西部矿业的联营公司,业务性质为国资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2018年上半年,青投集团的营业收入总额为920643万元、净利润为-5570万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