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CEO谢群:3月网贷活跃用户回暖 行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2019-04-18 15:3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木盒子CEO谢群:3月网贷活跃用户回暖 行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网贷行业活跃出借人229.48万人,环比上升2.88%,成交量方面,3月份,网贷行业总体成交量达1003.28亿元,环比上升4.55%。

行业人气与成交量的双双缓慢回转,给近来震荡不断的P2P行业带来一丝暖意。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近几年,P2P在迅速崛起之余,行业生态还存有许多尚待完善的地方,其表现在于,一边行业影响力逐步扩大,辐射群体更加广泛,另一边受近期市场不稳定情绪影响,包括一些不太合规的平台陆续出清,给一些出借人和一些正规的平台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影响了行业发展的正常秩序。

在行业强调网贷合规和资产风控能力建设之外,如何加强出借人教育成为当下越来越被关注的话题。

积木盒子CEO谢群表示,由于出借人对风险和收益匹配性认识不足、习惯刚性兑付,且部分P2P平台崇尚“创新”背离信息中介的初衷,在网贷行业出现波动的时期,风险问题更容易集中暴露。

为了降低这些隐患,一些平台将出借人教育作为日常工作进行普及,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出借人教育依然任重道远,需要生态各方共同努力。

实际上,网贷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在践行普惠金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因两点痼疾一度备受争议。

其一,一些P2P在发展初期,为了获取用户降低资金门槛,盲目满足出借人体验,为提升资金利用效率过度创新,比如将资产进行拆标打包以及期限错配的债权转让,造成资金池和流动性风险;

第二,P2P曾靠“刚性兑付”的宣传手段获得爆发式增长,一些企业替借款人承担违约风险,致使行业发展11年来“刚性兑付”思维固化,背离了“信息中介”本质且不符合监管要求,致使问题频发。

谢群表示,打破刚兑虽是网贷出借人教育的关键一环,但近年来一直难以有效执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些伪网贷卷款跑路等现象伤害了出借人利益,也拉低了行业形象,使得网贷标签“污名化”,出借人缺乏安全感;第二,本来网贷借款端服务对象风险相对较大,但是平台风控水平良莠不齐,一些平台放低放贷门槛造成坏账增多;第三,借款端违约成本低,征信制度不完善;第四,网贷信息披露未能完全透明,出借人自负盈亏并不公平。

也正因上述原因,当下,出借人出现了两种不理性的心态,要么就闭着眼出借,把P2P当银行还要求平台保本保息;要么就过于相信平台没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出借服务,自身承受风险能力和希望得到的收益不对等,甚至想要捞一票就走,不顾平台实际风险。

谢群认为,投资是一种有门槛的行为,任何不做查证思考的投资行为都是不理性的。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出借人教育任重道远,单靠平台一方努力仍力所不及,尚需要相关部门从更高层面进行引导和推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也曾在2018年7月出席活动时表示,新时期要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与风险教育工作。应依托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财富管理机构和理财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