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企”精准帮扶 北京城建发挥产业链优势点亮“空心村”脱低希望

2019-04-18 1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8日讯 隐匿在密云区东部山区的下栅子村,山多地少、条件恶劣。村主任马兴升说:“我们村总共有三条沟、11个村,由于太穷,青壮年大多外出谋生了,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得益于北京市“一企一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下栅子村这个“空心村”正走上脱低致富的快车道。

下栅子村坐落在北京市密云区东部的山区,总面积11.94平方公里,山多地少,山势陡峭,村内可耕用土地仅50余亩,因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较差导致土地效益不高。农产品主要是自然生长的红肖梨和部分核桃、栗子,村内支出费用主要靠区、镇财政拨付。2018年5月23日,北京城建集团与下栅子村签订“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从扶智力、扶志气、扶机制入手,北京城建集团紧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资本、设计、施工、园林、置业等全产业链优势,既“输血”更“造血”,全面发力下栅子村的脱低攻坚战。

帮扶脱低,关键在精准发力。北京城建集团为下栅子村量身定制帮扶方案,确定了以建设旅游休闲产业示范点带动村子增效、农户增收的核心帮扶思路,汇聚党建、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资源优势,在下栅子村设计、投资、建设特色民宿“大城小苑”,着手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点。

北京城建集团勘测设计团队迅速进驻下栅子村,勘察专家跋山涉水勘探地质条件、自然环境,研究历史人文环境,经过多次考察论证,选定了“大城小苑”的建造地址。结合村里拥有古长城遗址、龙潭、黎花顶等景点的优势,设计过国字号工程的公共建筑设计师与天安门花坛的园林设计师携手合作,巧妙融入燕山山势和洪门川河地形,精心打造出“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情乡愁”的下栅子村特色民宿方案。

 

14

改造前的下栅子村

但是在大山里改造出总规划面积达5200平方米的民宿并不容易。“刚来村里时,全是荒草,人都进不了院子,道路也不畅通,物资运输十分艰难。”北京城建集团“大城小苑”项目经理齐云鹏说,他带领的项目团队是参加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国学中心等工程建设的精兵强将。

2018年9月26日,“大城小苑”民宿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在地形陡峭、场地异常狭小情况下,齐云鹏项目团队开荒修路、立杆架线、打井蓄水,仅用两个月就实现了8个院落、16间房屋的主体结构封顶。

“城建集团不仅帮我们建民宿,还让100余名村民参与了民宿改造,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下栅子村红门源农宅专业全作社社长马兴升说,“我们看到了脱低的希望。”

如今,在北京城建集团与下栅子村的共同努力下,“大城小苑”民宿即将开业。一栋栋青瓦灰墙的民宿小院,依偎在绿如墨染的山峦里,静候着远方的宾客。

可是,要想村里富起来,民宿不仅要建好,还得运营好。为此,北京城建集团选派经营管理团队驻村,由旗下的北苑大酒店代为经营“大城小苑”,两年后再整体移交给下栅子村。同时,还选派村民到北苑大酒店带薪培训。

向义琼就是到北苑大酒店带薪培训的村民。她家是低保户,为增加家庭收入,向义琼种过地,也打过零工,但一年挣不到多少钱。去年听说城建集团要帮助村里建民宿,还带薪培训工作人员,便报名成为首批被培训的村民。“我没有一点经验,但北苑大酒店不仅带薪给我们培训,还免费安排我们的食宿。”她说,“我一定好好学,回到村里再把学到的教给其他人,帮助把民宿经营好。”

“大城小苑”开业之后,向义琼将返村成为“大城小苑”的第一批工作人员。通过这种“吸收就业-培训人员-反哺村内生产-再吸收就业”的长效机制,北京城建集团既输血又造血,激发出村民主动脱低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聚力打造成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示范项目的同时,北京城建集团与下栅子村做起了“吃”的文章。红肖梨、核桃、栗子等是下栅子村土生土长的山间美味,北京城建集团通过帮助深加工农产品、优化产品包装、搭建产销平台等让下栅子村盘活了农产品市场。目前,农产品销售礼盒已批量制作,相关产品即将源源不断地销往市场。 

精准脱低,幸福不远。除了产业扶低、就业扶低,北京城建集团还与下栅子村党组织开展党组织共建,以党建帮扶树支部坚强核心、扬村民脱低志气,从内激发村委和村民脱低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努力干活就会有好日子。”村民王淑琴嘴角含着笑意说,“下栅子村已经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哩!”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