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汽轿车拟置入解放重卡 资产大换血能否重现辉煌

2019-04-17 16:28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一汽轿车拟置入解放重卡 资产大换血能否重现辉煌

上周,一汽轿车发布《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了资产重组的新进展。

《预案》显示,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

公司股票自 2019 年 3 月28 日开市起停牌,于4月12日起复牌。

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本次交易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从之前的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该资产置换事项的重要意义,在于有效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被外界看作或是一汽集团寻求整体上市的前奏。

被称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一汽,是目前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车企。

2011年6月,一汽股份成立之初,曾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在一汽股份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五年过去了,这一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在2016年6月28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在五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承诺期再度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也就是2019年6月28日。

事实上,此前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股份做出过努力。

2017年,一汽股份曾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一汽夏利的24.73%股份,转让成功后就能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但无果而终。

在承诺期限即将到来之际,一汽轿车通过资产重组,将主营业务从乘用车转为商用车,困扰一汽股份长达8年之久的同业竞争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一汽集团为了实现整体上市,对“内”进行资产置换扫清障碍,对“外”还涉及合资板块的股比问题。

与双方各占50%的大多数中外合资公司不同,一汽大众目前的股份结构为:一汽集团60%、大众30%、奥迪10%。

此前,大众方面曾推动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早在2013年,大众就表示希望股比由40%增加至50%,并在2014年签订了协议,双方宣布原则上同意股比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51∶49,但由于种种原因协议无疾而终。

2018年6月,中国正式宣布合资车企股比将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股比后,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的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合资股比的开放将加大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压力。大众汽车CEO迪斯此前公开表态希望在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早些时候促进股比调整。

对于长期依赖合资公司的一汽来说,外方是否同意将其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在公开财务报表中体现,是当下要解决的紧要问题。

一汽轿车进行此次重大资产置换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盘活存量创造增量,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逐渐下滑。

2018年,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21.12万辆,较上年减少11.82%;实现营收262.44亿元,同比下跌5.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跌44.88%。

相较于一汽轿车,一汽解放的情况要好得多。

根据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一汽解放重卡市场份额分别为 20.2%、21.6%、22.7%,稳居重卡商用车第一。

2017年及2018年,一汽解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31亿元、769.85亿元,净利润25.18亿元、23.7亿元。由此可见,一汽解放的盈利能力远在一汽轿车之上。

一汽解放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本次被收归于一汽轿车,预计将对一汽轿车的营收及利润规模带来较大提升。

然而,对于一汽集团将以何种方式上市,依然存在悬念。此前,业界流传多种猜想。

有券商汽车研究员分析,中国一汽可能走商用车和乘用车双平台上市的路线。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和2018年,一汽夏利曾分两次将其持有的一汽丰田30%股权划转给一汽股份。出尽一汽丰田股份之后,一汽夏利已卖完所有优质资产,只剩下“壳”资源。

一汽股份将一汽解放资产置入一汽轿车并将一汽轿车的乘用车业务置出后,上市公司将变成一汽集团的商用车上市平台;一汽股份或将首先放弃对一汽夏利的控制权,然后将置换出的乘用车业务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优质资产合并上市,打造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上市平台。

另一个推测是,央企国家队合并,一汽轿车成为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商用车资产重组平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三大汽车央企高管相互轮岗,签订战略合作架协议,以及联合成立T3出行联盟应对汽车行业新常态,预计三大集团有望合并。

距离2007年国资委划定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试点企业已经过去十年,如今似乎萌生了新的希望。但十年之梦如何圆满,还要看一汽的后续行动。

作者:高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