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前夜”他们在精雕细琢一张当代中国的“绿色名片”

2019-04-16 16: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6日讯(特约通讯员 杨潇)在北京延庆,天田山麓永宁阁下的花海梯田,见到张锁全和戚涛,正是4月15日下午太阳最晒的时刻。两个人大步流星走过来打招呼。仅仅十几天没见面,记者都不敢认了,他俩的脸色被晒成古铜色。

此时的世园会,已经崭露出五彩斑斓的图画。站在永宁阁最高处眺望,远处的海坨山映进妫河形成水墨画般的倒影,河面如镜,绿树红花点染了河水,静水微澜处,人的视觉悠忽间出现偏差,天边飞翔的群鸟一会儿滑翔在天上,一会儿深翔在水底,天上人间,构成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

在有“锦绣如意”之称的中国馆南广场,近百名作业工人正在铺设胶粘石,3400平米的胶粘石路道必须在10小时内完成。“您看,这里的每个人嘴唇都是干裂的,大家怕喝水多了上厕所影响工作,就这样坚持着”。张锁全告诉记者。

在北京城建集团精心打造的北京园,一座高大的牌坊树立在大门处,进入园区,红墙黄瓦,雕梁画栋,油漆彩画工正在为精彩的画儿做最后的点染。透过每一扇巨大的窗,五彩的花卉小品尽收眼底,一扇窗就是一个世界。

北京园

北京园

“这两棵鸽子树,是园林植物的活化石,是国宝级品种,待到花开时节,树上长满鸽子样的花儿。这里呀,每个画片,每个细节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说起自己的作品,园林古建公司董事长李辉坚一脸的兴奋与自豪。

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建园林集团承担园林绿化8大项及20余个单体项目进入全面冲刺和收尾阶段。总面积503万平方米,花卉品种达千余品种,共栽植花卉280余万盆。“我们共投入了4300人昼夜奋战,马不停蹄”,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总经理戚涛说。说话间,他还从手机里翻出两张照片指给记者,“您看看,这是城建集团八公司组织来参观时的照片,负责讲解的是就是我们集团前方负责人张睿,看看,那时候多像个人样儿。可光鲜背后呢?后来我又发给八公司同事群这一张照片”。记者看到,这张照片的正上方有一个挂在墙上的时钟,指针是夜里11:25分,时钟下面,是极度疲惫后,蜷缩在地板上穿着城建工装入睡的张睿。

城建集团工人正在布置花卉

城建集团工人正在布置花卉

城建集团工人正在布置花卉

城建集团工人正在布置花卉

张锁全,集团建筑部总经理,世园会建筑工程的担纲者,他说“承担世园会总工程量70%的任务,大家都拼了”。他告诉我,在一次吃工作餐的时候,讲到消防安全时告诉项目负责人,消防一旦出问题,你就不会在这里坐着了……话还没说完,见这位刚刚夹了一口菜的负责人放下筷子,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我好后悔,不该再给拼命的弟兄们加压,但是,也是没办法呀,压力总得传导吧。”说这话时,我见到他眼睛也是湿的。

最后的冲刺,就在今夜。

晚上六点,记者见到正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副总经理史育斌一道,逐个检查每处工程的重点部位的北京城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三天一直沉在项目现场的他此时双眼布满细细的血丝,穿的一双旅游鞋嘴尖裂开了口,浑身上下落满灰尘。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检查现场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检查现场

夜幕下,妫汭湖映衬万树千花的倒影,琼楼玉宇,美轮美奂,尽收眼底。远处的永宁阁轮廓灯全部点亮,整个世园会的装饰灯全部点亮,就像进入一个童话世界。

世园会夜景

世园会夜景

晚上十点,集团前指各路人马汇聚到中国馆前的广场上,工人们还在为工程的最后修饰做精心的点缀。

16日凌晨五点,记者收到了张锁全发来的三张中国馆改进完成的照片。吃早饭的时候,张锁全告诉我,凌晨五点,他去检查工作,作业面已经清理干净,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员,一个个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我没有打扰他们,让他们睡一会儿吧”,张锁全说。

北京世园会将成为今日中国的一张新名片,印刻在这张名片上的,不仅是美丽中国的靓丽缩影,更是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和非凡成就,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