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兴业矿业业绩“大变脸” 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还被司法冻结

2019-04-16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兴业矿业业绩“大变脸” 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还被司法冻结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陈俊杰

银漫矿业“2·23”事故发生近两个月后,兴业矿业交出了一份“变脸”的业绩快报。

4月15日午间,兴业矿业披露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去年业绩亏损1.5亿元~2亿元,同比下降126.55%~135.40%。兴业矿业巨亏主要还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公司拟对其全资子公司锡林郭勒盟双源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源有色)、赤峰富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矿业)、巴林右旗巨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源矿业)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就高达7.9亿元。

另外,兴业矿业不仅面临经营问题,其控股股东兴业集团还面临资金问题,因为借贷纠纷,其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最新,公司第二大股东西北矿业所持股份也全部被冻结,因为它为兴业集团担保民间借贷。

拟关停三家亏损子公司

一纸业绩快报,兴业矿业股价闪崩。15日午间,兴业矿业披露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去年业绩亏损1.5亿元~2亿元,同比下降126.55%~135.40%。而在业绩修正之前,兴业矿业预计盈利为6亿元~7.5亿元。

业绩“变脸”前后,兴业矿业的净利润少了超7亿元。

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兴业矿业此次业绩“变脸”的主因。兴业矿业拟关停全资子公司双源有色、富生矿业、巨源矿业,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94亿元。这3家子公司主要进行铅、锌、银等金属矿开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矿业子公司关停或多或少还是受年初银漫矿业“2·23”事故的影响。2月23日,兴业矿业子公司银漫矿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该起事故直接导致银漫矿业停产停业,并重创兴业矿业的持续经营能力。

这也促使兴业矿业排查其余子公司的安全生产问题,公司发现,如果双源有色、富生矿业、巨源矿业要继续运营生产,它们需解决的共同问题是环保投入。

大量的环保资金投入无法覆盖矿山产出效益,兴业矿业也就倾向关停这类重资产公司。如此一来,兴业矿业不仅可以减少未来资本开支,还可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翻查兴业矿业去年半年报,公司主要参股控股公司里,上述3家公司也是少有的亏损企业。

3月15日,兴业矿业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子公司双源有色自2012年12月以来存在开工投产不足的情况,经营连续亏损;子公司富生矿业、巨源矿业自2014年3月以来亦处于停产状态,经营同样是连续亏损。公司本次关停以上3家子公司,不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性。

大股东股份被冻结

兴业矿业业绩“变脸”公告披露后,公司股价从红盘位置直线下跌超7%,一度“闪崩”。

“矿产关停会影响估值,因为有色矿业本质上是属于强周期股。”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市场对资源股估值有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即资源股看矿山储量。所以相比钢铁、煤炭等黑色系的个位数PE(市盈率),有色矿业的PE普遍在双位数,估值高于前者。兴业矿业后续关停这三家子公司,那么对应资源储存量就减少,相应也就会降低估值。

矿山停产还影响到了兴业矿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2000万元~5000万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19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兴业矿业目前仍处多事之秋,公司重要股东西北矿业持有的1.46亿股均被司法冻结。西北矿业所持股份被冻结系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兴业集团民间借贷纠纷,西北矿业为兴业集团借款提供担保,导致股份被冻结。实际上,今年3月,兴业集团因民间借贷已经被冻结了部分股份。

但西北矿业并非是兴业集团一致行动人。天眼查信息显示,西北矿业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江阴长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湖中宝(600208,SH)。前者最终的股权穿透结果是解直锟。换句话来说,西北矿业具有中植系背景。

既无股权关系联系,又并非一致行动人,西北矿业为何要为兴业集团担保?记者通过天眼查披露的信息查询发现,西北矿业网站显示为错误,拨打西北矿业电话后则提示线路出现故障。

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致电兴业矿业证券部,并按对方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公司收到的第二大股东西北矿业的函件中,未写明本次为兴业集团借款提供担保的具体原因。”对方回复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