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几大项目“窟窿”难填 盐湖股份预计2018年巨亏35亿

2019-04-16 09:0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几大项目“窟窿”难填 盐湖股份预计2018年巨亏35亿

每经记者 谢宏辰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4日晚,盐湖股份(000792,SZ)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虽实现近180亿元营收,但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仍为亏损,净利润亏损约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盐湖海纳PVC一体化等三大项目是盐湖股份主要的业绩“累赘”,这三大项目预计合计亏损67亿元。而自2005年起,上述项目陆续上马,但项目落成后收效不佳,2017年公司就因海纳PVC、金属镁等项目而产生大额亏损。

实际上,除前述几个项目外,盐湖股份的钾肥及锂资产成色不错,2018年上半年,相关产品毛利率超60%。因此,有投资者开始支招,“能否将亏损资产剥离,专心发展钾肥业务?”

连续两年巨亏

盐湖股份的业绩受三个项目拖累,其中,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预计亏损7.68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预计亏损12.24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预计亏损47.2亿元。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是其中亏损最大的项目。据了解,2008年时,盐湖股份引进了挪威海德鲁的一套年产5万吨电解镁的生产装置,并以此为模型设计了10万吨/年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该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还包括100万吨/年甲醇及甲醇MTO制烯烃、240万吨/年焦炭等。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在设计之初(2010年)的总预算为200亿元。2013年,项目总投资增长至279亿元。盐湖股份在2018年5月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表示,八年间,经三次修改预算,盐湖股份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中的投资资金已达到386.45亿元。其中,来自盐湖股份的自有资金占比仅30%,约89亿元,其他部分全部来源于银行贷款,这对盐湖股份的财务费用及资产状况构成一定影响。而截至2018年末,盐湖股份总资产750.32亿元,总负债562.45亿元,资产负债率74.96%。

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预计亏损亦超10亿元。盐湖股份表示,“项目受安全事故影响”。2017年2月,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海纳)相关装置在维护保养过程中发生火灾,造成1900万元损失,生产系统暂时停产。2018年5月,盐湖海纳委托第三方施工单位实施现场设备更换时发生安全事故,相关装置暂时停车。

此外,盐湖股份的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因受天然气供应量影响,全年生产装置都没能满负荷运行,因而造成亏损。

14日晚,盐湖股份还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第一季度亏损2.1亿元~2.7亿元,亏损原因还是上述三个项目整体负荷较低导致亏损。

连续两年亏损或将难以避免,这也意味着,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盐湖股份的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金属镁行业产能过剩

盐湖股份经营业绩频繁“爆雷”,公司股价亦受影响。自2017年10月起,盐湖股份的股价就持续震荡下跌,目前在7元/股左右。一些投资者在股吧中还提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业绩持续上不来,长期拖累公司业绩以及股价,“能不能剥离了?”

百川资讯有色分析师杜帅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属镁在国内属于过剩产业,行业主要做中低端产品,集中在陕西、山西等地,中小企业偏多,属于高污染行业,易受环保政策影响。其还指出:“今年一季度,镁价因环保核查等原因一度提升,但价格上来后需求又回落了。”

盐湖股份披露,公司金属镁项目的相关煤田因环保治理尚未恢复生产,对焦化、甲醇装置原料供应影响大。另外,公司金属镁项目全年整体生产负荷较低。

杜帅兵指出,金属镁的需求一般比较稳定,而业内大部分企业都开工不足。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镁锭产能187万吨,产量仅83.9万吨。

一位不愿具名的有色分析师透露,国内金属镁厂的产能大多在2万~3万吨/年,能做到8万吨/年的镁厂几乎没有。

而盐湖股份的金属镁项目产能为10万吨/年,2017年底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全面进入试车阶段,2018年上半年,核心装置金属镁日产负荷逐步提升,但整体生产负荷还较低。

杜帅兵认为,虽然盐湖股份规划了10万吨/年的产能,但其可能很难有这么大的产量。

除上述金属镁等项目外,盐湖股份的钾肥及锂资产的质量不错。盐湖股份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来源于氯化钾的营收约33.2亿元,占总营收的42.3%,氯化钾毛利率高达73.45%;碳酸锂的毛利率为60.95%,但规模较小,仅占总营收的4.3%。

对于项目的连续亏损,盐湖股份作何打算?4月15日,盐湖股份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在积极推进改革,从2016年开始与工行、建行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实施债转股等措施来化解困难,但因涉及相关方利益众多,推进较慢,如有重大进展,公司会履行相关程序并及时披露。

(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