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由房地产转型医药,万泽股份去年业绩大跌

2019-04-15 15: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由房地产转型医药,万泽股份去年业绩大跌

以去地产、进军医药为标志的业务转型实施期间,万泽股份业绩大跌。

根据万泽股份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29%;营业利润7424.1万元,同比下降2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2.79万元,同比下降31.57%。

万泽股份表示,2018年度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收入与上年度收入基本持平,但是本年度投资收益较上年度下降,上年度处置了子公司,对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71亿元,导致营业利润相应减少;同时,本年度少数股东损益的金额较上年亏损金额有所增加。

万泽股份2018年半年报曾显示,其当期投资收益为7250.65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284.95%,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当期转让持有待售资产及子公司的处置收益。万泽股份称,在公司转型过渡期,房地产销售收入及出售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收益将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支撑。

不过,进入2019年,万泽业绩有所好转。根据万泽股份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业绩出现同向上升,其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盈利1500万元至2200万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827.28万元(重组后追溯调整为盈利4548.45万元)。

万泽股份就今年一季度业绩变动原因表示,公司第一季度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置出部分房地产业务,并置入盈利性较好的医药资产。

公开信息显示,万泽由潮汕地产商人林伟光创始于1995年,2005年收购上市公司汕电力A(000534)29%股权成为其大股东,2009年汕电力A正式更名为万泽股份,2012年,万泽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泽集团持有万泽股份比例增加至57.29%。目前万泽集团为一家以高科技、医药和地产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近年来,万泽股份实施大幅转型。

2015年3月和2016年4月,万泽股份先后发布了《万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转型规划》和《万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转型规划(修订版)》。根据部署,上市公司将高温合金等高端制造业作为今后重点战略发展方向,并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推进战略转型。

今年1月,万泽股份发布重组草案,拟以常州万泽天海100%股权、北京万泽碧轩69%股权,与万泽集团、深圳万泽医药合计持有的内蒙双奇100%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不再持有常州万泽天海的股权,但仍将持有北京万泽碧轩31%股权。

常州万泽天海和北京万泽碧轩皆为万泽股份持有100%股权的房地产行业公司。

而作为此次重组草案置入资产的内蒙双奇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人体微生态制剂为主的生物制药企业,主要产品为金双歧和定君生,据介绍二者皆连续多年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在细分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重组草案披露,内蒙双奇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月至7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3.72亿元和2.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25万元、5812万元和5043万元。

根据业绩承诺,内蒙双奇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应当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8100万元、9558万元、1.13亿元、1.20亿元。

万泽股份重组草案显示,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主要为子公司常州万泽天海经营开发的常州太湖庄园项目。本次交易实施后,有助于落实公司转型规划中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既定目标。

本次交易完成后,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不再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营微生态制剂的内蒙双奇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微生态制剂、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重组方案公布后,深交所向万泽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万泽集团同时置入医疗资产和置出房地产业务的主要考虑和合理性。

万泽股份对此回复称,万泽集团积极推进注入上市公司医药资产,有利于落实上市公司转型规划中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既定目标、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并有助于推进上市公司高温合金业务的产业化进程,具有合理性并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

3月20日,万泽股份宣布,本次重大资产置换标的资产已过户完成。

万泽股份称,将组织对标的资产过渡期间损益的审计,尽快完成过渡期间损益的交割;预计标的资产过渡期损益将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万泽集团、万泽医药投资无需进行盈利补偿。

除实现退出房地产行业目标外,万泽股份置入内蒙双奇也是寄望于医药资产所提供的现金流为公司高温合金业务提供扶持。

万泽股份2018年半年报曾表述称,通过收购万泽集团持有的能稳定盈利并拥有良好经营性现金流的医药资产,有利于公司助推高温合金业务加速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保持持续经营能力。

此外,万泽股份引来入股的国资赣江融创亦已于4月完成股份过户登记,目前赣江融创持有万泽股份1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万泽股份披露的赣江融创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此次入股计划系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映山红行动”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优质的上市企业走进江西,参与江西的经济发展。

去年10月,万泽股份、万泽集团与赣江融创股东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曾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据该协议,万泽股份拟将注册地迁入赣江新区经开组团。

万泽股份称,鉴于江西省已将航空产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赣江新区定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迁址后,赣江新区将会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公司支持,这将进一步推进公司高温合金业务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编辑王宇校对李铭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