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盒马“重回民国物价”海报引争议,官方回应了

2019-04-15 11:48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热点 | 盒马“重回民国物价”海报引争议,官方回应了

近日,互联网零售平台“盒马”因一则“一夜重回民国物价”的广告卷入舆论争议。

“盒马”app推出的一项名为“一夜梦回老集市”的活动海报

4月13日,有网友指出“盒马”app近日推出了一项名为“一夜梦回老集市”的活动。根据网友提供的网页截图,该活动海报为仿报纸头版样式,除了报头位置备注为“盒马 鲜·美·生活”外,海报主体位置写有醒目的“民国集市”、“穿越历史老集市 让物价回归1948” 字样。此外,海报下方另写有“一夜春风 让我们梦回民国”、“一夜重回民国物价”等广告口号。

据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原《文史参考》(现已更名为《国家人文历史》)2011年第23期刊载的《抗战胜利后国统区通货膨胀奇观》一文介绍,“内战打到1948年下半年,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已然是处处被动,战场的失利,使政府的信用濒临破产。法币的发行如脱缰野马,一发不可收拾。法币的发行量由抗战胜利时的5万亿元快速上升至1948年8月的604万亿,造成了民间的恶性通货膨胀。有的造纸厂干脆以低面额的法币作为造纸的原料,比用其他纸成本还低。”

1948年7月29日,蒋介石在浙江莫干山召见翁文灏、王世杰、王云五等人,商讨币制改革案,以图重整经济,恢复经济秩序。8月19日,国民党政府通过币改方案,发行金圆券。

“军事上的失败和金融上的崩溃互为因果,通货进一步膨胀。由于无法解决财政问题,金圆券发行仅1个月后就发行到12亿元,至11月9日则增至19亿元,接近初订上限之数。”文章指出,“至1948年12月底,金圆券发行量增至81亿元。至1949年4月时增至5万亿;至6月更增至130万亿;比10个月前初发行时增加24万倍。金圆券钞票面额不断升高,最终出面值100万元的大钞,但仍不足以应付交易之需,各式买卖经常要以大捆钞票进行。5月,一石大米竟要4亿多金圆券。当时流行着这样的笑谈:‘在中国唯一仍然在全力开动的工业是印刷钞票。’”

针对网友就上述广告海报提出的质疑,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认证微博@盒马 4月13日做出了回应。

13日12时28分,@盒马 在评论互联网资讯博主@卖萌的零食工 发布的质疑微博时称,“海报撤掉了,我的人自己拉回去补历史课,给大家添堵了。”

微博@盒马 截图

随后,13时54分,@盒马 发布消息称,“高一历史《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必修)第三章第二节,罚抄100遍并背诵全文……在抄书了……”,并配以“跪了”的表情。此外,@盒马 同时还发布了“高一历史《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必修)第三章第二节 国民党统治区政治经济危机的加深”截图以及抄写文字照片。

据盒马官网介绍,该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希望为消费者打造社区化的一站式新零售体验中心,用科技和人情味带给人们‘鲜美生活’”。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