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家基金一季度9只混基涨不到5% 低仓位观望坐等花谢

2019-04-15 08:5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万家基金一季度9只混基涨不到5% 低仓位观望坐等花谢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年初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为权益类基金的回暖带来契机,一季度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亮眼,超三成产品跑赢上证综指,近80只产品涨幅超过40%。然而,在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优异的情况下,也有部分产品错失良机,Wind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旗下就有9只混基(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一季度涨幅不足5%,万家瑞丰C(001489)则逆市亏损。

在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同时,万家基金旗下的债券型基金一季度表现也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年年恒祥A/C、万家家享纯债等多只债基涨幅均不足1%,且业绩落后产品主要集中在纯债基金。

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但是至今其规模仍未突破千亿大关,不仅总规模发展较为缓慢,该公司旗下各类型基金的发展也极度不均衡,固收类产品占比超过75%,而最能代表基金经理投研实力的权益产品则相对较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截至2018年底,万家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仅有16.20亿元,其中,指数型基金就有13.84亿元,主动股票型基金则少的可怜。

一季度9只混基涨幅不足5% 低仓踏空成业绩落后主因

受益于A股市场回暖,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亮眼,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47%。但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万家基金旗下部分产品却踏空此轮普涨行情,一季度共有9只混基涨幅低于5%,其中,万家瑞丰C甚至逆市亏损0.09%。

万家瑞丰C成立于2015年6月19日,2015年下半年该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因而顺利躲过股市大跌,此后该基金净值一路震荡上涨,但涨幅十分有限,即便是在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时,其累计单位净值也仅涨至1.15元左右。进入2018年后,起初该基金净值继续上涨,但自2018年2月起,随着股市由盛转衰,该基金净值也陷入震荡下跌中,虽也有短暂反弹,但该基金2018年全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小幅亏损,截至3月29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0974元。

从阶段涨幅来看,万家瑞丰C的表现也不能令投资者满意,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8.04%、2.89%、-1.35%、-0.40%,虽然其近3年与近2年的阶段涨幅均为正,但却远远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8.25%、16.57%的涨幅。

年初以来,万家基金多只产品涨幅落后的原因大概率是低仓或者空仓踏空了本轮股市上涨行情。虽然目前一季报尚未披露,但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万家基金9只涨幅低于5%的混基在去年普遍低仓甚至空仓。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万家瑞丰A/C、万家瑞和A/C、万家瑞盈A/C等多只基金均未持有任何股票,虽然空仓使得这些基金躲过了去年的股市大跌,但今年初股市一改去年颓势,开启强势上涨之路,上述基金大概率未能及时调仓换股,以至于错失良机,一季度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涨幅。

以万家瑞丰A/C为例,该基金在2018年年报中对于今年市场行情的预测,也印证了其谨慎持股的态度,年报中显示:“本组合一季度权益仓位较高,收益尚可。二季度后期逐步降低权益仓位,下半年开始规模变小,主要投资于短久期利率债。采取最为稳健的策略,等待组合的规模变大后调整策略。”其预计2019年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抬升,但从经济大周期的角度考虑,经济仍有可能继续承压,企业盈利情况并未显著改善,信用违约事件可能会继续发生。

一季度超10只债基跑输均值 权益产品规模占比偏低

对于万家基金而言,混合型基金业绩落后只是该公司产品表现不佳的一个方面,Wind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旗下部分债券型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同样不佳,万家年年恒祥A/C、万家玖盛9个月A/C、万家家享纯债、万家鑫享纯债A/C等超过10只债基一季度涨幅落后2.8%的均值水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一季度万家基金旗下业绩落后的债基主要集中在纯债产品,由于年初A股市场迅速回暖,债券市场的走势则表现出明显的两级分化行情,一方面,受益于股市靓丽表现,可转债基金表现不俗;另一方面,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纯债类基金则业绩平淡,万家基金旗下的纯债产品同样如此。

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23日,至今已有16年之久,但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仅有845.16亿元。而比万家基金成立还晚的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规模已分别达到6032.47亿元、4624.01亿元,相比之下,万家基金的规模发展实属缓慢。

事实上,万家基金不仅规模尚未突破千亿大关,其各类型基金的发展也极度不均衡,固收类产品占比明显偏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万家基金旗下货币型基金规模为388.43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56.78亿元,据此计算,万家基金固收类产品占总规模比超过75%,而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这类最能体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权益类产品则占比不足四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年来万家基金的总规模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但是分类型来看,增速最高的主要集中在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该公司旗下本就规模不多的股票型基金却出现下降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万家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为16.20亿元,与2017年底的21.50亿元相比,缩水接近25%。具体来看,在总规模仅有16.2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中,还包括13.84亿元的指数型基金,最能够体现基金经理选股与择时水平的主动股票类基金则少的可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