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古建工匠讲述“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故事

2019-04-11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刘雯)  “梆、梆、梆”故宫储秀宫院内,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韩玉海师傅正在对一根柱子进行局部修缮工作,旁边来故宫参观的游客往来如织,不少人停下来驻足观望,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而这不过是韩师傅在故宫从事古建修缮工作30年来中的普通一天。

韩玉海师傅正在进行局部修缮工作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来故宫参观的游客对保养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在紫禁城诞辰6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也将完成部分宫殿维修保养以及修葺完善工作,本次工程所有的修缮工作遵循《文物法》以及北京地方标准,包括具体古建筑修缮工艺标准和操作规程。

保养工作遍布东西六宫

据首开旗下房地集团古建分公司经理陈会征介绍,古建筑一般都需要定期维护,要想尽量保持每一栋古建筑的健康状态,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系统的‘日常保养’和‘零修’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主要施工地点位于东、西六宫区域,西六宫在施的包括太极殿、翊坤宫、储秀宫、丽景轩;东六宫在施的包括景仁宫、承乾宫、永和宫、钟粹宫,整体修缮的建筑面积约7000㎡。修缮内容以下架油饰保养为主,同时还将涉及到瓦面、木门窗、墙体、石构件等的维修保养。

时间紧 任务重 交叉施工难度大

记者了解到,除永和宫、丽景轩、钟粹宫三个宫殿暂时不对外开放外,其余各殿的保养工作都要在保证观众正常参观的前提下进行交叉施工作业,这给整体修缮工作增添了巨大的难度。此外,古建保养修缮工作最适宜的时间是每年的4月到10月期间,这是由于古建施工工艺较为特殊,各道工序对外界环境、气候、晾干时间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在短短的7个月的时间里保质保量的完成修缮工作是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并且,出于安全考虑,故宫内部管理严格,对于物料的进出、施工作业时间、现场文明施工等都有很严格的制度要求,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古建修缮工艺精益求精

据介绍,油饰地仗常见的损坏方式有龟裂、破损、空鼓等,主要是由于风吹日晒、雨打潮湿、外力破坏等因素造成的。保养维修前要先视破坏程度再确定具体施工做法,若仅地仗表层破损,麻层尚保持完整,采用颠砍油皮或砍至麻层的施工方法,破损较为严重的,则要砍挠见木。一般的地仗工艺做法是“一麻五灰”,而此次修缮采用“一麻一布六灰”,就是在使麻后,加一层苎麻布和一遍压布灰,随后再上中灰和细灰,这样地仗能保存得更长久一些。

施工中的檐柱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首开房地集团故宫项目部项目经理王旭介绍说,由于古建筑的特殊性,对修缮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比如,行家讲究的“砍净挠白”中的“砍”,对施工师傅的“砍活”技术要求就极为精准。第一道工序“砍活”,既用小斧子横着木纹的方向砍掉破损的地仗层,同时在木构件上砍出斧迹,目的是增强地仗灰与木构件之间的牢固黏结程度,而砍出来的斧迹要符合工艺规范要求。

破损的油皮地仗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砍活”操作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记者所在的储秀宫同时也在进行屋顶瓦面的查补保养工作。故宫屋顶上的每一块琉璃瓦,其实都是一件文物,保养过程中,坚持以“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保护原则,进行保养维修。拆下来的瓦件,都要对其进行编号排序,以保证原位置恢复。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瓦面的保养作业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本工程将在2020年紫禁城600周年庆典前完成。届时,故宫东、西六宫区域的古建筑将以更健康的面貌面对海内外观众,这将是献给故宫、献给广大观众最好的礼物。”陈会征说。

千龙网记者 刘雯 摄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