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葵花药业实控人故意杀人?深交所关注

2019-04-11 08: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葵花药业实控人故意杀人?深交所关注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4月10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受此消息影响,葵花药业股价应声下跌,截至收盘,跌幅超过5%。

4月1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葵花药业董秘办,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问题和联系方式,表示下午会有相关人员联系记者并给予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来自葵花药业的回复。

深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关注函“火速”到达。关注函显示:2019年4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深交所要求葵花药业说明上述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受到影响等。

4月10日晚间,葵花药业对关注函给予回复。葵花药业表示:公司控制权稳定,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关彦斌行使股东权利未受到限制。

针对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的媒体报道,葵花药业表示: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公司经营管理有序有效,控制权稳定。

夫妻共同创业,前年离婚

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葵花药业)的前身为成立于2005年9月的黑龙江葵花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葵花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关彦斌。

公开资料显示,关彦斌于1954年出生,大学专科学历;曾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也曾担任黑龙江省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8月18日至2018年12月27日,关彦斌担任葵花药业董事长、总经理。

根据上市公司于2014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可知,彼时,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关彦斌和张晓兰夫妇,关彦斌和张晓兰直接和间接控制了公司75.73%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伊始,关彦斌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1959年出生的张晓兰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17年7月公司公告,关彦斌与张晓兰因离婚办理股份分割手续,张晓兰所持有的葵花药业股份649744股归关彦斌所有,此次变更完毕后,张晓兰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葵花药业总股本为5.84亿股,关彦斌持有公司股份664829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8%;关彦斌所持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为13080000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9.67%,占公司总股本的2.24%。

2019年3月21日,葵花药业披露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提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在上市公司不担任董、监、高职务,该事件未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其行使股东权利不受影响。”

根据2018年年报中关彦斌的持股,以4月10日葵花药业收盘价计算,其身家达到38亿元。

关彦斌不久前辞职,两个女儿接棒

2019年1月2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关彦斌因个人年龄的原因,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辞职后,关彦斌仍担任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

不久后,关彦斌的两个女儿得到了这个机会。

2019年2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选举关玉秀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关一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

关玉秀和关一均为关彦斌的女儿。

关玉秀于1979年出生,本科学历;她曾任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告部主管、财务总监助理、重庆区省级经理、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玉秀现任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葵花药业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关一于198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2002年,关一入职葵花药业,历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一现任葵花药业控股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葵花药业董事、总经理。

根据相关公告,关玉秀、关一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企查查资料显示,2019年2月13日,葵花药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关彦斌变更为关玉秀。

■ 背景

葵花药业旗下产品曾多次被抽检不合格

葵花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是以生产中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的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

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品种储备千余个,在销品种300余个,已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伤病、心脑血管病”六大领域形成全面布局,其中,公司“小葵花”儿童药系列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军品牌,“葵花”消化系统用药,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去年净利同比增长32.85%

2018年,葵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47175.63万元,同比增长16.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327.72万元,同比增长32.85%。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葵花药业最近三年获得的政府补助每年都达到千万级,2016年至2018年,葵花药业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分别约为8023.54万元、6707.09万元、7381.93万元。

另一方面,2017年至2018年,葵花药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依次为2.69%、2.73%。

虽然2018年业绩上升,但是葵花药业的总市值却下降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葵花药业的总市值为89.99亿元;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葵花药业的总市值为86.32亿元;由此计算,2018年一整年,葵花药业的总市值一共减少了3.67亿元。

产品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2018年7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3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8年第53号)。

通告显示,“经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生产的4批次炎立消胶囊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

企查查资料显示,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其大股东为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0%。

2018年7月1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上市公司:“公司近段时间被查出来,部分药品检验不合格,请给出解释。”对此,同年7月12日,葵花药业回复:“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对此表示歉意,未来生产中会更加严谨,加强质量和标准检验控制。”

另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在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购进使用劣中药饮片土鳖虫而受到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公司被没收违法购进的劣中药饮片。

据媒体报道,葵花药业旗下产品曾因质量问题屡登黑榜:2015年,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药品名单,葵花药业产品护肝片榜上有名;2013年,葵花药业(伊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牛黄解毒片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不合格。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刘成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