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解融资难 化解融资贵!中小企业的专属“大礼包”怎么拆?

2019-04-10 16:59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破解融资难 化解融资贵!中小企业的专属“大礼包”怎么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表明,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体现在哪?融资到底有多难?融资到底有多贵?《指导意见》的出台再度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送上了一份专属“大礼包”。

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新闻链接:

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了五项措施:

1、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

2、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3、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4、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5、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

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探索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鼓励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专项基金开展民营企业兼并收购或财务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发放中长期贷款,开发续贷产品;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为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深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推进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完善创新创业可转债转股机制……等等。

 破解融资难 资金渠道怎样拓宽?

赵锡军:拓宽融资渠道 关键在于创新和包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融资难,有人说去银行贷款几乎拿不到,要抵押、要担保,还要什么其他的手续等,这是难;融资贵,有人说因为银行不借我,到别的地方去借就非常贵了,可能会比银行贷款的利率高很多倍。另外即便是贵,手续也很复杂,所以难和贵都是有它的普遍性和特点的。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拓宽融资渠道,在资金供应方面、金融服务供应方面要有更多源头供应。

而解决源头的问题,核心就是要有创新和包容,因为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给企业提供贷款,但是又贷不出去,因为见不到好项目,达不到合适的条件。那么什么是好项目?在银行看来,以前能够给它带来比较高回报、稳定回报、没有风险的就是好项目,但是现在中小企业做不到这一点,是大企业才能做到的。所以好项目这点就要重新看待了,要改变它自己的观念才行,所以要更多包容那些不是特别挣钱的,可能风险略微大一点的项目。另外,在包容上面要进行产品的创新,要通过它原有的产品线来解决创新的产品供应,创新出能够承担更多风险的产品。

 王冠:既要给企业输血 更要给企业赋能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今年两会,大量的篇幅在谈如何给中小企业输血和赋能的问题。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办和国办又推出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见确实它太重要了。两个很简单的数据,我国中小企业的数占到企业总数量的90%,就业占80%。所以我们既要给企业输血,更要给企业赋能。

实际上这一回的指导意见,相当大的篇幅谈到了如何更好的给企业输血,首先就是金融资本输血。还有另一个层面的输血,是订单输血,这回专门有一项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实际上在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的负责人在部长通道也说到了,今年要拿出大概30%的政府采购,用于中小企业的订单,这个是更关键的输血。其实还有30%,就是我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了,大型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要有30%。另外我想再和大家划一个重点,这一回特别谈到了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的服务,特别是说大企业和政府部门要一起来为中小企业打造服务包,这个服务包的内涵非常多,比如今年在连续减税降费之后,企业在报税、包括做工资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糊涂账,到底我接下来怎么报?我能抵扣的有多少?我觉得特别需要信息包。另外一方面,接下来进一步完善的法律服务,也需要政府进一步的指导。像这些都是非常实实在在的为企业赋能。

化解融资贵 源头活水从何而来?

  赵锡军:依靠压缩融资链条和减少融资环节 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第一,就是银行原来有自己放贷款的管理要求和规则,当然监管部门它有监管方面的要求和规则,它要控制风险,要对自己的股东负责,它是一个商业性的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当然它有自己的考虑。怎么样让它能够放松一些标准?第二,怎样降低一些门槛?自己少挣一些钱,多提供一些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这个确实是要有难度,好在我们不断在做工作,我们也会看到很多银行也在做承诺,这方面期待着它能够有所突破。

但是除了银行之外,还有很多别的融资渠道需要拓展,包括直接融资在内的这些我们都可以来做,关键是通过这些努力我们能否把渠道打开。更重要的是,渠道打开之后资金来了,是不是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到达企业那里。这中间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包括压缩现有很长的链条,把链条做短,企业能更直接地拿到资金,另外就是繁琐的环节能够缓解,各种手续能够减少,让企业能够通过更方便的手段、更低的成本拿到资金,所以降低它的融资成本。

 王冠:打通各种“不对称” 让中小企业“更透明”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在这份《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有一项要求,说要推动信用信息的共享,可以把它理解成要打通各种不对称,让中小企业更透明。现在不管是银行或是其他金融资源,我们有意愿有资金,但是我对于中小企业看不懂,甚至是看不见,这是非常麻烦的。

那么现在怎么解决不对称呢?这一回给了很多技术化具体操作的思路。比如要对于信息信用的共享,比如说两位都是开服装店的,我们可以看看谁的纳税多,我决定贷给谁。两位都是开饭馆的,看看水电煤气的使用情况,是不是说明你的生意更好一些?另外还有仓储物流的信息等等......这样的数据更多叠加起来,实际上会让银行或金融机构有更多的选择权。所以说,如何更好地打通信用信息的共享,回过头来对于金融资源的精准投放,如果有这种相应的数据纬度来进行评估的话,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效果会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