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安民生涉非法集资 88名嫌疑人被刑拘

2019-04-10 08: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安民生涉非法集资 88名嫌疑人被刑拘

4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获悉,针对群众举报其辖区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通称中安民生)从事非法集资一事,经海淀警方侦查,对涉事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等8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仍在对该案开展工作。

多名受害老人告诉记者,涉事公司打着国家有关部门旗号,将自家房屋进行抵押贷款。受害者赵先生说,有部分受害者正面临房屋被拍卖的风险。

北京海淀警方提醒,涉及中安民生“资产养老”项目的投资人尽快至抵押房产所在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其他项目投资人至就近的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涉事公司多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办案民警介绍,接到群众关于中安民生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举报后,他们便对相关公司立案侦查。4月3日,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男,37岁,黑龙江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88人被刑拘。目前,公安机关仍在对该案开展工作。同时,警方敦促其他涉案人员尽快至海淀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自首,争取从轻处理。

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涉事的两家公司中,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50000万元,其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经营范围为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食品;财务咨询;居家养老服务等。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李佳豪,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家分公司。两家公司经营范围并未包含募集资金、借贷等业务,还曾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存在多起法律诉讼。

受害者:公司伪造文件号称“以房养老”

66岁的北京居民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2015年经朋友介绍,前往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位于朝阳区国贸万科大都会北门一层办公地点了解以房养老业务。“他们工作人员当时说自己与所谓的国家民政部门有合作,还给我看了盖了章的红头文件。”

就这样,自称识字不多的赵先生完全信任了这家公司。他介绍,起初中安民生工作人员向他介绍,国外的以房养老都是老人把房子抵押给第三方,每月可以领取一定金额的养老金,等人去世后房屋归第三方所有。而这个以房养老项目虽然也要把房产证给第三方,但不影响房主的正常居住,当房主去世后,房屋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顺延给儿女或继承人。

2015年8月,赵先生将自家的两套房子抵押借贷600万元,并把房产证给了中安民生。“合同很厚,当时他们也不让我看合同,也不给我念,只让签字。其中还有一份合同是空白,说让我签字后他们再填内容。”

赵先生说,今年1月前,中安民生方面每月都会按时或提前将“养老金”打入他的银行账号内,年化收益率4%至8%不等,多年来每月收益都在2万元以上。今年1月中断打款后,赵先生前往涉事公司讨要说法,其回复称公司内部调整,需要等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有借贷公司找到赵先生索要借贷利息。“中安说让我先垫付,今年2月、3月我背着家人帮中安民生垫付了22万元借贷利息。直到最近几天我才知道他们出了事,饭都吃不进去了。”

“现在我才明白,中安民生所谓的以房养老就是拿我的房子做了抵押贷款,他们再拿贷款做别的事情。”赵先生了解到,有一些受害者的房屋已经面临被借贷公司拿去拍卖的风险。

与赵先生不同,李娜(化名)是以出资的方式进行养老投资。李娜说,2018年下半年她女儿的同事给她介绍了中安民生的理财投资项目,“当时公司介绍有两种投资方式,一种是以房养老,一种是出资理财。”中安民生给李娜的投资确认书显示,该项目理财年化收益率达11.5%。

2018年10月和12月,李娜投了两次,每次10万元。刚刚半年过去,还未见到收益,李娜的女儿发现中安民生出现问题,多次前往该公司索回资金未果,只能报警求助。

基金会:曾与其签捐赠协议 早已终止

中安民生官网显示,其合作机构包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养老管理基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昨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基金会与中安民生没有任何业务往来,仅在2016年中曾与中安民生签署过相关捐赠协议,每月接受中安民生捐赠5万元。但协议实行两个月后,基金会在中安民生的大楼开发布会时,负责人发现其公司开展以房养老不正当业务,便终止了这项合作协议。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下属项目分会,其与中安民生是否存在合作关系仍在核实中。

■ 探访

涉事公司人去楼空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国贸万科大都会中安民生养老服务大厅,发现该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大厅内的座椅凌乱地摆放着。门上贴着一张“因为本大厅租赁合同到期,现从2019年3月11日开始关闭此大厅。如有任何事情请前往中安民生其他办公地址办理相关业务”的公告。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海淀区万泉河路68号紫金庄园的中安民生总部,看到这里和朝阳区中安民生办公厅一样,大门上锁,空无一人。紫金庄园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前两个月这家公司还有人办公,之后有警方去过,就关门了。

多名受害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1月起,每天都有受害者前往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讨要说法,“基本每天都会有100余位受害者等在中安民生的办公大厅内”,但直至公司被警方调查,受害者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答复。

昨晚,记者登录中安民生官方网站,看到首页上还挂有一份3月9日发布的“辟谣声明”,声称“中安民生总裁和领导层跑路、中安民生崩盘……均为谣言”,号称将“尽早完成转型升级,解决问题”。但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中安民生总部及各地分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或提示号码已是空号。

提醒

年利率超36%不受法律保护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上述涉事公司行为让被害人认识错误、交付财产,涉事公司因此获利,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韩骁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非法集资犯罪行为。首先,要牢记“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拒绝高利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高额利息如果超过36%年利率,超过部分的利息法院是不会支持的。其次,在选择投资渠道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对方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相关文件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最后,一定不能盲从,不要被身边人的意外之财所迷惑,不要被一时之利蒙蔽双眼,永远做理性的投资人。

如果发现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做好证据保全工作;在还可以撤出投资的情况下,要果断撤出,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以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许文豪 向成之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