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雷军、王思聪们投了谁

2019-04-09 09:2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雷军、王思聪们投了谁

科创板疾行。从3月22日公布首批获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至今,短短半个月时间,截至4月6日,上交所受理企业总数已达50家,其中有9家已被问询。同时,部分申报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等问题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其实,科创板已受理的50家公司成色如何,通过其背后的股东,或许就能窥见一斑。

  多家企业获保荐机构投资

作为保荐机构,跟被保荐公司打交道不是一天两天,对被保荐人的情况也是相对更了解一些。因此,对获得保荐机构青睐的公司,大家不妨多关注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铂力特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而中信建投证券及其关联方(中信证券)间接持有铂力特股份,合计未超过7%。再如,杰普特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中电中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电中金持有杰普特4.99%的股权。

此外,苑东生物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而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8%;同样,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还是澜起科技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2%,而澜起科技的保荐机构也是中信证券;赛诺医疗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间接持有公司2.68%的股权,中信证券关联方中信建投间接持有公司3.13%的股权。

目前,保荐机构跟投机制成为科创板的一大新举措,但具体跟投比例尚未明确,而业界普遍认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为2%~5%。券商跟投机制将考验投行的定价能力和资金实力。近期,已有多家券商密集融资近千亿元。

  背后不乏明星股东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获得保荐机构青睐的公司,50家获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不少都有着明星股东和上市公司的身影。

比如,联明股份(603006,SH)持有江苏北人3.11%的股份,新宙邦(300037,SZ)持有天奈科技3.95%的股份,北京城建(600266,SH)持有世纪空间4.1%的股份,通化东宝(600867,SH)持有特宝生物33.94%的股份,中科曙光(603019,SH)持有中科星图23.29%的股份,光线传媒(300251,SZ)持有当虹科技10.53%的股份,启明星辰(002439,SZ)持有恒安嘉新13.68%的股份。

除了直接持股外,不少上市公司还通过间接方式持有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股份。光谷烽火基金是安博通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8.08%,烽火通信(600498,SH)持有光谷烽火基金34.35%的份额。海通证券(600837,SH)全资子公司持有申联生物2.65%的股权。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奇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海尔生物27%股权,而美凯龙(601828,SH)为前者有限合伙人之一。华域汽车(600741,SH)旗下公司持有晶晨股份5.45%的股份。千方科技(002373,SZ)旗下公司持有鸿泉物联19.94%的股份。

部分受理企业也被知名PE、创投机构相中。如中科招商持有南微医学30.18%的股权,深创投持有微芯生物1.27%的股份。

除了知名创投机构外,部分受理企业还被产业资本看中,比如英特尔持有澜起科技10%的股份,美国高通持有中微公司1.14%的股份。

部分受理企业被国家资本看中,比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安集科技15.43%的股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的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乐鑫科技5.2%的股份,新加坡财政部控制的公司持有传音控股2.94%股份表决权,我国财政部作为有限合伙人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恒安嘉新3.74%的股份。

部分知名人士也押中科创板申报企业。比如,武汉珞珈梧桐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聚辰股份6.17%的股份,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湖北珞珈梧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雷军持有湖北珞珈10%的份额。资料显示,湖北珞珈是由数位武汉大学校友发起的一家创投机构,陈东升持有湖北珞珈4%的份额。

再如,阎炎作为最终受益人的公司持有光峰科技0.82%的股份;王思聪旗下的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紫晶存储4.93%的股份。

“大多数申报科创板企业,都被知名创投机构等明星股东等直接或间接持股,这是正常的市场投资现象。正是因为这些知名创投机构等力量的存在,科创板企业获得的市场估值才有望‘更上一层楼’。”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科创板受理企业自身的实力越强,其背后的股东“背景”也就越厉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