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扭转连年下滑颓势 去年互联网财险同比增长40.91%

2019-04-09 09:17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扭转连年下滑颓势 去年互联网财险同比增长40.91%

持续两年负增长之后,互联网财险业务终于扭转颓势。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一组行业内部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率为40.91%,较全渠道财险业务同比增长率高出近30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还显示,2018年有共计70家财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计实现保费收入695.38亿元。2018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占财险公司全渠道业务的比重为5.92%,较上年同比提升1.23个百分点,且保持小幅平稳上升趋势。

从各财险公司表现来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快速增长。2018年,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9.87亿元,同比增长率达81.45%,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24.43%。而其他66家财险公司同比增长率为31.42%,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75.57%。虽然从市场占有率看,传统财险公司仍占优势,但从业务同比增长率角度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远高于其他财险公司约50个百分点。

分险种发展态势来看,互联网车险业务实现恢复性正增长,但业务占比呈现同期下降趋势。互联网车险在商业车险费改后价格优势消失,同时受监管政策趋严影响,2016年以来呈现断崖式下滑并探底,2017年在主动探索新模式后负增长状态有所缓解。直到2018年企稳回升,互联网车险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368.73亿元,同比增长20.03%,但业务占比(53.03%)较上年同比下降9.22个百分点,且呈现持续缓慢下降的趋势。

与互联网车险业务对应的是,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仍保持平稳高速增长的势头,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且高于整体非车险业务占比。2018年,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为326.65亿元,同比增长率75.34%,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2018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上升至46.97%,同比增长9.22个百分点。同时,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高于全渠道非车险业务占比13.70个百分点,并且继续提升趋势明显。

据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非车险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科技进步给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景和需求,促进了保险产品的创新和业务量的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和消费者保险意识的不断觉醒,使得保险服务逐渐进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退货运费险、中高端医疗险、航意险、航延险、人身意外险、信用保证险等热销产品进一步培育和唤醒了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此外,产业融合趋势的进一步发展,为互联网非车险创新丰富产品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透过数据看本质,实际上,2018年互联网保险发展由“渠道变革”的粗放式发展开始转向“场景创造”的内涵进化式发展,真正意义上推动了保险行业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型。互联网保险是保险科技的最初体现,科技重构将成为互联网保险发展的重要趋势。

多位互联网财险领域的资深人士直言,虽然互联网车险在探底之后迎来了恢复性增长,但集中度仍然较高。未来互联网车险业务不应该聚焦于价格竞争,而是通过科技赋能车险,进一步加强服务创新和风险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及客户黏性。

另外,财险公司在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上紧抓细分领域的快速增长机遇,从产品销售场景化、产品形态有针对性等方面创新产品,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一家大型财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财险业务相比,当前在互联网非车险中逆选择和道德风险暴露更为明显,这已成为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另外,信保产品的需求与供应不匹配,保险行业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识别能力尚需积累和提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