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松果公益打造乡村兴趣班 聚合文娱资源让乡村学校寓教于乐

2019-04-08 10:1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大文娱松果公益打造乡村兴趣班 聚合文娱资源让乡村学校寓教于乐

日前,阿里大文娱发起松果公益项目,以“挖掘、激发和培养乡村学生探索世界和学习知识的兴趣”为愿景,搭建优质课外兴趣培育类内容平台,打造乡村兴趣班,为乡村学生种下兴趣的种子。松果公益项目以线上影音课程为主,以互动课堂为阶段站点,通过淘宝教育普惠教育等线上平台和线下互动课堂触达乡村学校,以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为特点打造文化扶贫、智力扶贫新模式。

“兴趣是孩子们感受到学习乐趣和动力的关键。乡村学校的教师资源缺口相对较大,兴趣课就更难以普及。阿里大文娱的内部资源十分丰富,再加上外部的社会力量,松果公益能够高效高质地覆盖许多乡村学校,让更多孩子能够在乐趣中学习,在乐趣中成为更好的自己。”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表示。

4月9日,松果公益线下互动课堂第一站落地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通过近几年区政府的持续投入,安州区的校舍建设、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全区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整体发展不充分的现状还比较突出,整体而言,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还很不足。”安州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巩映奎表示,“像松果公益这样大企业所做的教育公益项目,对提高教育效率、减轻师生教学负担很有帮助。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提升教育质量的途径和尝试。”

晓坝镇学校观看松果公益科学课程

来自松果战略合作机构学为贵集团的松果特约合作讲师Troy King(王富贵)从视频里走进乡村学生们的课堂,与晓坝镇学校和黄土镇仁和中学的孩子们分享英语口语知识。这是晓坝镇学校第一次迎来外教,趣味互动课堂让乡村学生们听到了纯正的英式英语,也让学生们敢于突破哑巴英语,开口说话,连学校老师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此次活动,松果公益联合学为贵还向晓坝镇学校捐赠英语图书和课外读物数百本,希望孩子们也能多体会阅读的乐趣。

网红外教Troy King(王富贵)在晓坝镇学校松果公益互动课堂

晓坝镇学校是九年一贯制乡村学校,学校被群山环绕,震后援建的校舍、操场都十分漂亮,但却面临每年学生不断减少的情况。学生总人数已经从2009年的800多人下降到目前的370人,一些家庭搬离了山村,还有许多学生因为家长出门打工被带走。现在晓坝镇学校的学生里,有大约50%是留守儿童,270名学生寄宿在学校。晓坝镇学校校长张京艳说:“松果公益这些线上资源更多的是在激发兴趣,让这些农村孩子能够足不出户就了解到来自外面世界的信息。通过这一堂互动课,我们也学习到外教老师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考虑如何应用到我们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线上的这些视频时间都不长,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我们可以在课堂中应用,也可以让寄宿的同学课余时间来观看。这样的项目对乡村学校长期的学科性缺编能够起到弥补作用,对教师的教学也能形成补充,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兴趣生活。”

网红外教Troy King(王富贵)在晓坝镇学校松果公益互动课堂与学生们聊天

据晓坝镇学校老师介绍,学生们非常喜欢松果课程,看得很入神,连下课铃声都不予理会,还要求老师多放几个。晓坝镇英语教师李万说:“松果公益英语课件我们计划每周在课程中使用,用十几分钟时间让学生投入进来,也可以作为学习的补充。”

松果公益线上影音课程分为英语、科普、自然、美学及我的祖国五大分类,专为9-15岁学生启智而设计,并且经过各领域专家严格把关。课程内容来自于阿里大文娱的自身文娱资源、社会公益资源和大鱼号自媒体的创作资源。UC发挥其内容平台优势,为松果公益制作了部分内容,同时还向大鱼号教育类自媒体发起征集,一期就收获了数百条创作内容。优酷也将整合少儿影视资源,纳入松果公益课程体系中。

目前上线的松果课程视频已经通过淘宝教育普惠教育平台传送到乡村学校的教室里。4月中旬,松果公益还将引入马云基金会少年宫的课程体系,未来还将把内容放到乡村学校容易接触到的更多线上平台。同时,松果公益还会带着不同专业的优秀老师,每月将松果互动课堂落地到一个欠发达区县。

据松果公益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的打磨、调研,松果公益将制作更多高质量、有趣味的影音课程,年内将达到上百条。线下互动课堂也将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