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斐资产:如何享受一级市场估值回升的红利

2019-04-08 08: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歌斐资产:如何享受一级市场估值回升的红利

回溯中国股权市场近10年的估值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一级市场自身投融资存在递延性外,二级市场的估值同样存在递延性。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二级市场的估值由高点开始下滑,而由于一级市场相对二级市场的滞后性,一级市场的估值下滑起点在2011年,递延期为2年。

在调整期过后,二级市场于2013年估值出现复苏与反弹,同时一级市场递延性仍存在,估值反弹的时间起点为2014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前期的估值下跌期,此次一级估值上涨的滞后性缩短为1年。

简单而言,一级市场估值较二级市场估值存在滞后性,下跌趋势中的滞后性为2年,上涨趋势中的滞后性为更短的1年。

基于一二级市场估值滞后性的特点,最近一轮二级市场估值下滑的时间起点在2015年,依据下降趋势递延期为两年的时间特征,一级市场最近一轮估值下跌的时间起点在2017年起,这个时间点与实际的市场平均值吻合度较高,其中有部分头部项目的估值仍处于较高位。

基于上一轮调整期时间持续3年,因此本轮调整期末将会在2020年左右。需要指出的是到底是2020、2021还是2022,我们不能单凭历史3年的周期就去简单确定,而一二级市场估值在上涨趋势中存在1年的滞后性有更高的解释力度。因此,二级市场的回升信号确认对于后期带动一级市场估值回升就显得较为重要了。

2019年二级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在3月的春季躁动期配合科创板与两会等政策性因素的叠加下,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提升,带动二级市场指数不断上扬。

2019-2020年这一时间点基本符合3年调整期的终点,同时若2019年是二级市场估值回升的起始年份,那么往后递延1年的2020-2021年,将带动一级市场估值出现跟随回升,结合私募股权基金主流的3+4+1交易期限结构,那么当前布局与配置一级的私募股权基金将更大程度上享受后期估值回升带来的趋势红利。

原因有二:

首先由于资金风险错配的存在,很多低风险投资者的资金通过银行等机构经多层嵌套后投资到了私募股权这类资产中,机构为了平抑风险往往会将资金投到头部项目中,从而进一步推升了头部项目的估值,但这一个原因的影响将会随资管新规及禁止多层嵌套交易结构的推出而减弱。

此外,由于一二级市场对于同个项目的估值方法体系存在差异性,一级市场常常使用GMV、MAU等经营性数据进行估值,而二级市场对于现金流与盈利端的要求更为看重,导致一级市场的项目在二级退出时遭遇估值下跌,两个市场估值体系的差异无法完全趋同。但随着二级市场的回暖以及一级市场估值仍处于递延性下跌趋势中,估值倒挂现象将会有所缓解。

市场经常带来的是猝不及防,如果说二级市场的冷暖可以在股市这个晴雨表上反应,那么一级市场的冷暖也许只能由其参与者与深度观察者自知。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已抬升,科创板、大湾区与降税的政策性支持陆续出台,私募市场已经悄然到来的机会请投资者善待并理性把握。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