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援疆今年将助十四余万人脱贫

2019-04-08 09: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援疆今年将助十四余万人脱贫

本报记者 孙杰

携手奔小康、招商引资、农副产品进京销售、旅游产业发展、社会力量帮扶……北京援疆的大格局正加速形成。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2019年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北京援疆共实现15.4万人脱贫,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安排21亿元援疆资金,将助力201个深度贫困村“摘帽”,让14.2万贫困人口脱贫。

15.4万贫困人口去年脱贫

近2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配套服务楼建起来,3604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的服装厂、鞋厂、发饰厂就能上班拿工资;“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鸽子、羊、鸡、鹅等养殖业,可直接带动5000人增收脱贫;3趟“京和号”旅游专列开通,1500名游客从北京来到和田,促进当地旅游增收……    

本市去年加大扶贫力度,来自北京的援疆干部、人才大幅增加,仅援疆教师就增加到225人。  

除财政资金援建的计划内项目,北京社会力量援疆不断加码,携手奔小康、招商引资、农副产品进京销售等多渠道援助效果逐步显现。据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丁勇介绍,去年全年北京市共安排落实25亿元计划内援疆资金,另外统筹对接计划外社会帮扶资金2.77亿元。这些资金共实施了196个计划内项目,33个携手奔小康项目,助力和田地区“一市三县”113个贫困村、15.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为当地居民改造危房3万多套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北京把援建力量和资金更多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加速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    

教育扶贫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仅教育一项,北京去年就安排5.5亿元建学校,新建了墨玉县北京学校等4所一贯制示范学校,并为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等8所学校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不光硬件上去了,去年北京选派的援疆教师人数达到225名,人数比之前翻两番。更多老师的到来,把北京先进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播撒到和田。在昆玉市,北京援建的224团中学结束了当地没有高中的历史。去年高考,该校首届高中毕业生本科上线率达到68%,还有学生勇夺和田地区文科状元。    

为1.8万对夫妻免费婚前检查,为20名先心病儿童免费手术……北京医疗专家源源不断来到南疆,通过义诊为当地百姓送去健康。不仅如此,来自北京29家医院的57名援疆医生全年参与或指导完成各类手术近千例,填补了66项当地医疗技术的空白。    

北京援疆项目还完成了富民安居房、游牧民定居房等危房改造35835套,通过改造水厂和供水管网、安装农村户用光伏发电设备等措施,让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更加便利。

丁勇介绍,今年还将安排援疆资金新建8所学校,为5所学校配备教学设备,并继续推进富民安居房建设,为和田市人民医院、洛浦县维吾尔医院购置医疗设备,开展牧场医院达标建设。

2架旅游包机今年飞和田

人勤春来早。今年2月底,北京市就将今年21亿元援疆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位,争取让援疆项目早启动、早投用。按照计划,今年北京援疆将确保对口支援的和田市、和田县如期脱贫摘帽,助力201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4.2万贫困群众脱贫,并助力兵团十四师全部脱贫。

提升当地“造血”功能,产业扶贫将是今年援疆的重头戏。和田地区农产品非常丰富,如何让优质产品走向市场?北京将发挥批发市场、农超对接直营店和电商平台的优势,助力更多和田农副产品进京。丁勇表示,目前已在京搭建“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与“百店专柜”两个优质平台,将稳定支持20家企业在京常年销售和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畅通和田产品进京销售渠道。

北京与和田相距4000公里。自2015年首次开行“京和号”旅游专列以来,越来越多的北京游客到和田旅游,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据介绍,今年北京将加大“引客入和”力度,安排6列“京和号”旅游专列开行,较上年翻一倍,并开通2架旅游包机,全年计划组织3300名游客到和田旅游。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