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路资金加速入场 行情空间有望拓展

2019-04-04 08:5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多路资金加速入场 行情空间有望拓展

近期两市单日成交金额屡屡突破万亿元,背后是各路先行资金跑步入场。近期,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接近75%,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高;2月末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环比大增55%,大幅超越A股市场涨幅,场外资金入场迹象明显;但股票型ETF的份额却相比年初有所下降,显示公众资金尚未大规模涌入。

增量资金入场迹象明显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的仓位水平持续提升。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74.87%,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9%,环比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再次有所放大,创下了近一年的新高。而在今年1月初,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57%,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加仓非常明显。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整体来看,在经历3年多的调整之后,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开始加大仓位,但相比牛市期间80%以上的平均仓位而言,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来看,私募仍旧存在较大的加仓空间。

从客户保证金规模来看,场外资金也有跑步入场迹象。券业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证券公司的客户资金余额为14801亿元,环比大增54.77%,而2月份沪指的涨幅为5.09%。从上述数据与A股涨幅比较来看,客户保证金上涨速度超越大盘上涨速度,2月份场外资金加速入场迹象明显。

但是从股票型ETF份额来看,场外资金并未大规模涌入,在阶段性高点反而有退出迹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股票型ETF份额为2056亿份,年初为2262亿份,部分借助ETF进行抄底的资金已在悄然退出。

北向资金的净流入是推动年初以来A股上涨行情的主要因素,近期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仍在净流入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606.88亿元,2月份净流入603.92亿元,3月份净流入43.56亿元。

从两融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融资余额增加了1804亿元,两融余额为9388亿元,但距离2015年最高峰值2万亿元尚有比较大的空间。

资金或将继续驱动行情

兴业证券表示,从基本面和机构资金驱动的角度看多4月份行情,前期担心基本面而保持低仓位的诸多境内机构,在强势行情面前,或放弃逢低布局的耐心,进而逐步加仓。另外,基于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改善,外资将继续流入中国市场。

川财证券表示,未来市场潜在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两融余额的增加、外资流入及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回升。

川财证券认为,融资余额仍有千亿元乃至万亿元的增量空间,外资中长期流入趋势不变。另外,在牛市中,资金总流入额中基金发行规模占比的中位数均在30%以上,而当前该占比仅为10%。随着行情回暖,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有望企稳回升,消费和成长板块是中长期配置的重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