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防治:”健康呼吸万里行”全国第十一站在丰宁启动

2019-04-03 09:08 消费者报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尘肺病防治:”健康呼吸万里行”全国第十一站在丰宁启动

尘肺病防治:”健康呼吸万里行”

全国第十一站在丰宁启动

4月2日上午,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民盟河北省承德市委、民盟怀柔总支部主办的,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承办民盟中央“健康呼吸万里行”公益慈善救助尘肺病活动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老虎沟门村举行。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承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承德市主委白宝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院长董瑞,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扶贫处处长赵轶琛,丰宁县政协主席郭锐、副主席韩世君,江苏常州民盟盟员、常州市爱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兴以及丰宁县和黄旗镇有关领导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活动仪式由丰宁县政协副主席丛雁飞主持。

启动仪式上,刘圣宇、董瑞分别代表民盟中央和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向老虎沟门村肺病患者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药品和26台制氧机;常州盟员企业家陈汉兴向老虎沟门村捐赠了美丽乡村建设经费10万元、服装500件,;丰宁满族自治县领导分别向董瑞委员和陈汉兴董事长颁发了爱心捐助证书。

全国政协委员董瑞在公益慈善救助活动上讲话。他说,“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由民盟中央发起、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河北省委等十个省市盟组织主办的大型公益慈善救助尘肺病活动,至今已开展了6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等领导多次参加救助活动,“健康呼吸万里行”已成为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重要医疗品牌之一,曾三次写进民盟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活动得到了民盟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重庆等十省市委员会的大力协助,共救助肺纤维化、尘肺病患者近100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董瑞介绍,尘肺病是劳动者在工作环境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据国家官方统计,目前有尘肺病人90余万人,民间统计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尘肺病患者以肺部损伤、纤维化为显著特点,临床出现喘息气短、动则加剧、反复感冒等诸多症状,严重者端坐呼吸,生活不能自理丧失了劳动力,目前西医尚无好的办法。今天“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再次救助26名尘肺病患者,向每人捐赠一台呼吸制氧机,并发放一年的尘肺病救助药物,希望这些尘肺病患者能早日康复,与家人共享美好生活。

董瑞院长在讲话中谈到,从2003年非典后,在已故著名呼吸病专家于润江教授、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本人牵头组成了专业科研团队,开始从事肺纤维化尘肺病的专项研究。经过15年研究探索,临床接诊国内外肺纤维化、尘肺病患者5万余人次;研发了“养阴益肺通络丸、仙芪扶阳固本丸、康益咳喘贴”等三个院内制剂,其中“养阴益肺通络丸”获得北京市“十病十药”项目,填补了肺纤维化尘肺病防治领域的空白;积极探索中苗医药结合,研发了“珠芨协定方”防治肺纤维化、尘肺病已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科研立项;编著了《中国中西医结合防治肺纤维化》专著;提出了肺气不足、痰瘀毒损伤肺络的病因病机新学说,确定了补肺、生肌、通络治疗之法则,填补了肺纤维化、尘肺病理论之空白。

董瑞院长表示,本人多年来在科研、临床、学术上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但攻克肺纤维化、尘肺病治疗康复难题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十年,带领康益德医院将集中优势,依托北京肺纤维化研究所新增设的13个专题研究室,全面加强新药物、新疗法的科学研究,加快尘肺病预防、治疗、康养、重症领域科研步伐,进一步提升尘肺病治疗技术和水平,努力让更多患者享有平等呼吸,保持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