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芯”过海 科创板申报先锋队呼应创新驱动

2019-04-03 08:4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八“芯”过海 科创板申报先锋队呼应创新驱动

进入4月以来,科创板新受理企业的披露切入“日更”状态。昨日晚间,6家新“入列”的企业中又现芯片企业——聚辰股份、晶丰明源两家公司一同“出镜”。

至此,在闯关科创板的37家企业中,有8家属于芯片产业,位居“第一方阵”,且6家公司位于上海“主场”,显示出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型的芯片企业对科创板的渴求和“适配”。

芯片企业“八仙过海”

据招股书申报稿,聚辰股份拟发行不超过3021.05万股,募集资金7.27亿元,投资于以EEPROM 为主体的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混合信号类芯片产品技术升级和产业化项目等。晶丰明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40万股,募集资金7.1亿元,用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LED照明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研发及工艺升级基金。

虽然科创板“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目前的申报情况显示,芯片产业成为科创板的“大热门”。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日,37家获受理企业中,芯片企业占8家。除上述两家外,还有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和舰芯片、安集股份、中微股份、澜起科技。

“芯片行业确实符合科创的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芯片是典型的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领域,需要大量资本,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支持。比如,半导体设备商中微股份表示,公司坚持走独立自主研发的路线,报告期内累计研发投入高达10.37亿元,占营收的32%。“科创板就应该支持这些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公司。”该人士说。

八“芯”过海,有何神通?记者查阅上述8家芯片企业的招股书,可圈可点之处颇多。比如,聚辰股份是业内少数同时具备工业级和汽车级EEPROM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的企业之一。赛迪数据显示,2018年聚辰股份是全球排名第三的EEPROM产品供应商(市占率8.17%),其中,智能手机摄像头EEPROM产品销量排名第一(市占率42.72%)。聚辰股份拥有EEPROM、音圈马达驱动芯片和智能卡芯片三条主要产品线。

作为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澜起科技的盈利能力堪比国际巨头。澜起科技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80万元、3.47亿元、7.37亿元,毛利率分别高达51.20%、53.49%和70.54%。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全球范围内主要厂家是澜起科技、IDT和Rambus,前两者的市场占有率比较接近,Rambus市占率较低。

“科创板对半导体就是及时雨!”一位主板集成电路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大力扶持下,我国芯片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业内公司恰如小苗初长成,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阳光雨露,助其长大。

行业更具包容性

随着预披露渐入佳境,申报企业呈现更多元的面貌。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成为最大板块,分别聚集了12家和11家企业,合计占到六成。剩余公司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医药制造行业申报企业数量对应为5家和4家,其他行业申报情况相对零散,互联网服务行业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铁路船舶等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业各1家。

虽然这37家公司名字上通常会有“生物”、“科技”等词汇,但由于行业细分,相似的名字,实际业务差别甚大。例如最新披露的海尔生物,虽名为“生物”,其实是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属于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同日披露的申联生物则是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虽则看似都是“生物”,其实一个属设备,一个属疫苗制造,相去甚远。

以更“小众”的细分视角来看,更能体现这种精细化和多元化。例如,交控科技的“科技”,主要体现在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等方面,公司的CBTC 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I-CBTC、FAO、重载铁路等产品相关的核心技术也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另如,作为唯一一家化学原料公司,天奈科技从事纳米级碳材料研发销售,是国内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这一材料在锂电池领域具有优越导电性能,作为新型导电剂被锂电池厂广泛使用,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包括了比亚迪、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等多家国内锂电池生产大企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随着科创板受理进入常态化,申报企业的行业和主营情况逐渐分化,行业属性也更加多元和精细。不过,这些公司的科技含量到底有多少,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等等,将在后续的问询等环节中显露真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