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亏损再严重佣金分文不少 公募佣金费率引质疑

2019-04-02 08:5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亏损再严重佣金分文不少 公募佣金费率引质疑

据刚刚披露的公募基金年度报告,在2018年普跌行情中,公募偏股基金亏损超过5000亿元。尽管基金亏损严重,但是交易佣金却不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基金的佣金支出总额超过70亿元,从行业整体的佣金费率看,大多在万分之八左右。

缘何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和社保产品,享受同样的卖方研究服务,但是佣金费率显著低于公募基金?这一费率的差异,引发市场持续关注。

万八佣金费率成常态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公募基金支付佣金总额为70.09亿元,比2017年的74.42亿元略有减少。不过,考虑到偏股基金总规模及交易总规模均有所减少,交易佣金费率几乎没有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量为8.39万亿元,支付佣金总额为70.09亿元,全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为0.0836%,比2017年的0.0849%略有下降。

分基金公司看,2018年,27家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超过1亿元,其中9家公司超过2亿元,富国基金、华安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的佣金超过3亿元。具体到交易费率情况,在114家基金公司中,102家公司的交易费率超过万分之七,66家公司的费率超过万分之八,更有34家基金公司的交易费率超过万分之九。

从单只基金的支付交易佣金情况看,2018年有162只基金支付的佣金总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31只基金支付佣金超过2000万元,更有9只基金支付的佣金超过3000万元,最高的一只基金支付的佣金高达5345万元。需要指出的是,该基金全年平均规模约为30亿元,但全年交易量高达718亿元。

而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某基金,规模为20亿元左右,2016年、2017年的交易佣金均为6000万元左右。2018年基金规模缩水,但交易佣金也有3400多万元。耐人寻味的是,高换手率并没有带来业绩上涨。从该基金业绩表现看,2016年和2018年均大幅亏损,在价值股牛市的2017年,该基金净值也仅仅上涨4.48%。

高佣金费率引发质疑

在股市单边下跌的2018年,基金净值震荡下行,佣金支出却居高不下。这令不少投资者质疑:缘何普通个人投资者在券商开户,交易费率通常为万分之二点五;而交易量巨大的公募基金,费率却高达万分之八?

从全市场的交易佣金水平看,个人投资者的交易佣金费率多为万分之二点五,公募专户、私募基金是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五不等,而较高佣金可以享受到更好服务,例如卖方组织的小范围现场交流、上门路演等。如社保基金的佣金费率通常为万分之五。

公募专户和社保基金享受着同样的卖方服务,但佣金费率却显著低于公募基金,这是众多投资者质疑的焦点,也是认为对公募基金的持有人而言并不公平的“槽点”。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如果高佣金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佣金高完全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业绩和佣金没有相关性,高佣金就会面临很大争议:“佣金就不该从基金资产支出,应该从基金公司的资产中列支。”

交易席位的选择也引发质疑,据了解,通常情况下,投研部门并不能完全决定交易席位的选取,还要参考销售部门的意见,基金经理给券商的服务进行“派点打分”时,也并非完全同研究服务相匹配。某业内人士透露,有基金公司选取交易席位时,投研团队和销售部门的话语权各占一半。基金经理为了带来基金销量,在“派点打分”时会进行相应倾斜。

2014年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基金公司在选取券商交易席位时,应选择财务状况良好,经营行为规范,研究实力较强的证券公司,不得将席位开设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证券公司承诺基金在席位上的交易量。

在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单纯从费率高低看交易佣金的合理性不够全面。就现状而言,在偏权益类基金方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费率和基金业绩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从运行方式看,“万八佣金”或有其合理之处,更高的佣金可以帮助基金管理人获得更好的卖方研究服务,如果交易佣金大幅降低,证券公司研究服务的动力必然受到抑制,不利于行业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加入,最终损害多方的发展,出现投资者、管理人、经纪公司三输局面,“单纯降低佣金,可能会出现‘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局面”。

刘亦千认为,如果基金交易佣金从基金公司管理费列支,从公司经营成本节约的角度看,会导致基金公司的研究投入不够,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不过,刘亦千坦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市场定价日渐有效化,长期看佣金率下降是必然趋势,但是要循序渐进,贸然降低佣金可能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