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方债发行淡季不淡 个人投资者热情被点燃

2019-04-02 08:5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地方债发行淡季不淡 个人投资者热情被点燃

一季度原本是每年地方债发行的淡季,今年却大有不同:年初机构抢破头,如今柜台发售了,个人投资者也一拥而上。

昨日,北京市地方债首次通过11家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再次点燃个人投资者热情。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地方债在柜台发售总额度为20亿元,票面利率3.25%,100元起投,募集资金将用于北京市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

这是3月25日地方债在全国6省市试点柜台发售后的最新情况。

由于地方债具有风险低、门槛低且可以免税等优势,第一批试点在柜台开售时,两个地方债品种的14亿元额度10分钟即被投资者一抢而空。个人可买地方债,意味着地方债在一二级市场投资者范围扩大,有助于增强这一品种的流动性,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据悉,地方债募集资金多投向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基建工程,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自去年政策“铺路”地方债发行以来,该市场开始全面井喷,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机构认购热情一路高涨,屡现“哄抢”局面。今年1月,1只云南3年期一般地方债竟获得70.98倍投标。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1至3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突破万亿元,约为1.4万亿元。从数据来看,主要是3月发行明显提速,规模大增。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160只,发行规模为6245亿元。较之1月和2月发行情况,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有大幅提升。

特别是,一季度尤其是3月以来,专项债的发行速度和规模已全面加快,仅3月份发行规模就达3563亿元,超过了前两月新增专项债之和。相比于往年5月才启动发行的专项债,今年提早了4至5个月,且成本也较往年低,发行平均期限也较往年增加1年,减缓了偿债压力。

对于一季度发行情况,东方金诚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路告诉记者,一方面,发行节奏加快,可避免往年因新增债券迟迟不能发行、影响重大项目进展的情况;另一方面,加快地方债的发行和使用,是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关键所在。

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今年发行进度提前,降低了地方债“扎堆”发行的可能性,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较去年更为均匀。

从3月发行整体情况来看,发行主体集中在四川、宁夏、深圳、天津、新疆等地。发行规模单笔最大是安徽棚改专项债(一期)。当月地方债发行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平均发行利率3.35%,也即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25至40BP。

高路表示,地方债作为柜台市场新品种,同时作为安全性极高、且收益比国债高的产品,上市初期受到个人投资者的追捧。当然,“由于地方债发行量大且呈快速扩容趋势,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购买力相对有限,银行仍将是地方债的最主要认购主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