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8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2019-04-02 08: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18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已有18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其中,16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家被出具保留意见。统计发现,涉及重大案件诉讼、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成为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在上述18家公司中,17家公司2017年年报也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多数公司2017年的风险点未完全消除。

连续被出具“非标”意见

截至4月1日,114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的审计报告,18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其中,*云网、中超控股等16家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远大控股和*ST巴士两家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上述18家上市公司中,7家公司是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类公司,3家为被实施特殊风险警示的ST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8家公司中,仅中超控股一家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意见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其余17家2017年度的审计报告均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其中,远大控股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巴士2017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018年度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不少连续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原来的风险点依然存在影响。以*ST巴士为例,导致2017年度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所述的事项,虽然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已不存在广泛影响,但该事项对本期数据和对应数据可能存在影响。此外,会计师认为,多起未决诉讼事项导致公司多项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称,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审计意见的类型通常分为5种,分别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严重程度依此增加。其中,“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基本可以认定年报质量不合格。交易所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余两种“非标”审计意见虽不能直接导致公司股票被*ST,但同样说明公司存在重大风险。

持续经营能力成疑等是主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原因主要包括身陷未决诉讼、上市公司主体或重要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成疑、关联交易不确定、大股东占用资金以及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等。

从目前情况看,涉及重大案件诉讼成为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以远大控股为例,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旗下远大石化有限公司于2018年因操纵期货市场案被移送到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尚未审理完毕,无法判断可能产生的影响。

部分公司涉及案件较多。以中超控股为例,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法院被诉案件为10起,在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的被诉案件达到18起。相关案件尚未正式判决,且涉案金额大。

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另一大原因。以*ST东电为例,公司2018年度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3944.6万元,且2018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17亿元。同时,公司面临已决诉讼的赔偿金额2.72亿元。这些事项表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