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成立 武术名家齐聚为传武正名

2019-04-01 09:52 千龙网

2

左起依次为太极拳名家李德印、武术名家吉青虎、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孙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孙婉容、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吴彬

千龙网北京4月1日讯 3月31日,在知名武术家吕先铭的组织下,来自少林、武当、精武总会、崆峒武术诸多流派的50多位武术家和70多位来自人体科学、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共同出席了北京举行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暨武术科学与亚健康论坛”。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出席并发言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出席并发言,表示“我看到,武术与健康分会筹备会提出‘传承武术文化,人人习武健身’的理念,这个很好”,认为武术“一方面,它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的社会、历史、政治、文化、经济、宗教、风俗与心理等,另一方面,它作为一种体育运动形式有着巨大的健身价值。”,“此次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的成立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与全民健康事业进行科学、系统的结合,提出“科学兴武,量化健身”的创新发展模式,这是对全民健身计划的落实,将为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发挥作用。”

86岁武术家展示太极八卦,能打还长寿

81岁太极拳名家李德印、82岁的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吴彬、86岁的武术名家吉青虎、92岁的孙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孙婉容等武术泰斗同时出席,这在武术界的活动中实属罕见。

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

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介绍分会筹备情况

4位“80后”、“90后”武术家目前都仍在坚持教拳,吉青虎现场还展示了太极拳和八卦掌的技击术,出手敏捷,多次击打对方5个巴掌,连摔对方6个跟头,试手的杨老师说“太快了,力也好,防不胜防”。吕先铭告诉记者,吉青虎老师的满头黑发没有染过,而且牙齿也都是“原装的”,武术技击和健身是相辅相成的。

李德印作为武术家代表发言表示,传统武术能打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一些人为了谋取私利搞虚假炒作,这是对公众的欺骗。吴彬是功夫明星李连杰、吴京的老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武术作为一门科学形成产业化来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表示大有可为。孙婉容的爷爷孙禄堂是孙式太极拳的创编者,和当时的霍元甲等被称为晚清十大高手,有着很多传奇故事。孙婉容认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以健康为本,将对武术在民间传承发挥重要作用。

成立武术与健康分会,打造武术健康产业信用体系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贾建平宣读了成立武术与健康分会的批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表示,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6〕37号),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成立武术与健康分会是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响应和科学落实。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发言

近年来,由于个别业余武术从业者频繁约架,貌似传统武术“没有真功夫”甚嚣尘上,加之“武术大师”中鱼龙混杂,让公众对中华传统武术产生种种质疑。新当选的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就此表示,武术界需要去伪存真,建立武术健康事业产业化运营的信用体系。该协会将设立专家委员会,对武术家及其武术培训机构进行评级、评价。专家委员会由吴彬、孙婉容、李德印、张广德、吉青虎、吕先铭、杜宏宇、邢登江、游玄德、冯秀芳、高继武、崔仲三、付清泉、李斌、耿军等36位专家委员组成,其中有5位是青年委员,5位非武术专家主要来自医学、艺术、体育推广等领域。

专家委员会将致力于筹建各个拳种的学组,来结合医学理论和现代科技手段制定各拳种的健身标准;制定武术与健康分会各级会员、学员的审核标准,并参与审核。吕先铭表示,武术与健康分会将为会员、学员制定武术健身档案,对其武术健身的水平进行11级评审制,包括初级、1至9级、特级,达到4级以上即可具备不同级别的教练水平。武术与健康分会和北京体育大学、邯郸学院、志强武馆等院校和机构进行科研及培训合作,确保信用评价体系的科学水准。

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荣誉会长冯秀芳、杨式太极拳名家崔仲三和付清泉、孙式太极名家李斌一起表演了太极拳和太极刀。资深武术评论家秦彦博认为,4位名家分别是各自拳种的代表性人物,同台表演在武术界的历次重大活动中也极为少见,这彰显了武术家们团结和谐、携手兴武的决心,名家能在传统武术当下饱受非议时站出来,这种表达方式无声胜有声。

少林、武当实力派和院校专家担当副会长,传统和科学结合

经过近2个多月的征求意见、推举审核,武术与健康分会筹备最终确定了杨慧、耿军、田理阳、杨文平四位副会长。杨慧,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体育和养生研究室党委书记,是导引养生名家张广德的学生,将分管分会教学科研和标准制定相关工作;耿军,法名释德君,是河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少林寺第三十一代武僧、孟州武术学院院长,辈份比现任少林寺方丈还高两倍,行事低调,精于拳术研究;田理阳,是武当武术张三丰第十五代传人,学生遍布全球;杨文平,精通太极、八卦、形意等多拳种,负责分会常务工作。四位副会长将在不同方面,共同协助吕先铭武术与健康分会的相关工作,包括武术健康业相关的科学研究、培训、比赛组织、产业指导、国际交流等方面业务。

3

吕先铭还表示,武术与健康分会筹备组在会前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中医药局多次联系沟通,以争取分会成立后获得更多的支持。

同日,在由该协会主办,《医食参考》杂志社协办的“武术科学和亚健康论坛”上,武术家们详细讲解了自身拳种特点和健康养生心得。协会专家委员代表、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系教授张露青做了题为《人体解剖和武术科学》的讲演,认为武术的功法是完全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手段去分析和解释的。

北京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邢登江介绍了北京市在武术进校园方面的情况,认为武术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提高,也对学生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有较好的帮助。

青城、崆峒各门武术领头人纷纷响应

会上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名誉主任张广德、青城武术代表人物刘绥滨、崆峒武术代表人物白义海、陈家沟陈式太极名家朱保林等有国际影响力的武术家纷纷通过视频方式向武术与健康分会成立表示祝福,并均表示将积极响应和参与该分会工作。

据了解,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是由国家卫健委业务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行业服务管理职能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组织。《医食参考》是由辽宁省微生物研究院主管,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健康养生科普期刊。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