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家暂停上市A股公司已有2家明确退市

2019-04-01 09: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5家暂停上市A股公司已有2家明确退市

2018年的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正在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重大违法等符合退市指标的上市公司的退市执行力度。

2019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答记者问时强调,《上市规则》中的退市标准将重点落实“从严性”。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A股市场已有两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退市,分别是*ST长生(002680)和*ST上普(600680)。另外,目前仍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众和(002070)、*ST海润(600401)、*ST华泽(000693)也在退市的悬崖边岌岌可危。

“退市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是非常敏感的事情。”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表示,退市意味着上市公司告别A股,所有的上市资源从此与该公司无缘,公司发展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因此,在退市态度上,更多上市公司选择“好死不如赖活着”。

2公司退市几乎成定局,央企*ST上普申请主动退市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0日,A股市场共有5家上市公司目前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分别是*ST众和、*ST上普、*ST海润、*ST华泽、*ST长生。其中,*ST上普于2018年5月29日开始暂停上市,原因为“被*ST后首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

2019年3月21日,*ST上普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股东大会的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ST上普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3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公司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ST上普于2019年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可知,“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到-1.8亿元。”

对于*ST上普主动退市一事,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分析认为:*ST上普虽然表面上是主动申请退市,但这也是“被动退市”逼出来的。首先,公司在“退市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选择,也是为顾及央企形象。其次,公司主动申请退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效果。此外,公司主动申请退市对未来重新上市非常有利。

另一家明确“退市”的公司是*ST长生。该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开始被暂停上市,原因是“重大违法行为”。2019年1月14日,*ST长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深证上[2019]23号)(简称《退市决定书》)。

《退市决定书》称,2018年10月16日,*ST长生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91亿元等行政处罚。上述违法行为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简称《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3公司未摆脱退市风险,去年合计预亏40多亿

在5家“暂停上市”的公司中,除了2家已明确“退市”的公司外,还有3家上市公司仍在退市边缘挣扎。其中,*ST海润和*ST华泽分别于2018年5月29日和2018年7月13日开始被暂停上市,原因均为“其他被暂停上市的情形”;还有一家*ST众和,因“被*ST后首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于2018年5月15日开始暂停上市。

“退市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是非常敏感的事情。”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表示,退市意味着上市公司告别A股,所有的上市资源从此与该公司无缘,公司发展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因此,在退市态度上,上市公司通常是“好死不如赖活着”。

退市风起,*ST众和、*ST海润、*ST华泽三家公司是否还有一线生机、摆脱退市命运?

2019年3月29日,*ST众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恢复上市,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然而,现实却是“骨感”的。财报数据显示,*ST众和已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亏损。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985.3万元,同比下降73.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742.58万元,同比亏损减少52.17%。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如果2018年年报业绩没有亏损,*ST众和就不会退市。但需要解释,为什么年报业绩与年报业绩预告反差如此之大?是否涉嫌发布虚假信息?如果2018年年报业绩确认亏损,那公司现在就是在等待‘死亡通知书’的过程。”

*ST海润和*ST华泽都已不是第一次暂停上市,此前均有过“起死回生”的经历。

其中,*ST海润由于2016年和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连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在2018年5月29日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ST海润预计,2018年业绩亏损额约在25亿元至37亿元之间。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期间,考虑到公司近年来股权极度分散的现实情况,且运营过程中持续存在的资金紧张等问题,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努力试图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并争取恢复持续经营的状态。但是,上述事项的推进未达预期,导致大量财务费用未能有效化解,并出现大量诉讼纠纷和逾期债务的情况。”

除了业绩不尽如人意让*ST海润退市风险高悬之外,2018年3月26日,公司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如果*ST海润触发股票上市规则中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其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ST华泽在2019年3月20日收到两封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和相关人员被处以罚款和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万幸的是,这两封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所提及的公司违法行为不会触及《股票上市规则》及《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关于“强制退市”的规定。但是,这并不代表*ST华泽已经摆脱退市的风险。

财报显示,*ST华泽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3年亏损;2019年1月5日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按照规定,*ST华泽可能会因连续4年亏损而被终止上市。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华泽在公告中称: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及贸易业务收缩,营业收入减少,因缺少营运资金导致日常经营停滞;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高,预计在1.3亿元至1.5亿元之间,公司经营性亏损增加;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预计年底计提大额坏账损失在7亿元至8亿元之间;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违规担保,预计计提坏账损失3500万元。

靠“偏门”求生,多公司扣非净利润长年亏损

除了“一只脚已踏上退市门槛”的上述5家公司之外,还有一批A股上市公司在靠近退市边缘。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对上市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具有很好的提示作用。”财经评论人朱邦凌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如果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长期为负数,说明这样的公司并不创造价值,只是靠财务技巧来维持现状。两面针就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两面针2018年度业绩预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0万元左右;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200万元左右。如果最终年报审计结果与业绩预告一致,这意味着,两面针将实现连续1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公司2018年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本期出售中信证券股票645.91万股,实现投资收益8776万元。”

靠财务技巧维持业绩不亏的上市公司不止两面针一家。据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5日,连续十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有33家;虽然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财报还未披露完毕,但截至目前,已有12家A股上市公司连续十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其中,华塑控股和天津磁卡两家公司已连续16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华塑控股虽然还未披露2018年年报,但已公开表示2018年业绩预亏。天津磁卡于3月12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为-6145.96万元,已经坐实了“连续1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的事实。

新京报记者 阎侠 yanxia@xjbnews.com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