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工行、建行2018年净利增长 不良率均同比下降3个BP

2019-03-29 17:2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工行、建行2018年净利润双双增长 不良贷款率均同比下降3个BP

昨日(3月28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再加上前一日建行也发布了2018年年报,国有大行的经营业绩逐步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也均实现正增长,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交上了一份盈利增长、资产质量逐步提升的答卷。

盈利均有所增长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工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51.21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净利润2987.23亿元,保持全球银行业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9%,增幅较2017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53亿元;净利息收益率2.3%,同比提升8个BP。截至去年年末,工行资产总额为27.7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6.18%。

建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588.9亿元,同比增长5.99%;实现净利润2556.26亿元,同比增长4.93%,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7.48%;净利息收益率为2.31%,同比上升10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45%;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13%,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4.04%;成本对收入比率为26.61%。截至去年年末,建行资产规模达23.22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4.96%。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银行去年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均较2017年年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截至2018年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八个季度下降;该行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175.76%,提升21.69个百分点。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265亿元,同比多处置338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基础。

而建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同样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从2017年年末的1.49%下降至2018年年末的1.46%;该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从171.08%提升至2018年的208.37%。逾期贷款率较去年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新暴露不良率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比率较去年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剪刀差稳定为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60%。

与此同时,两家银行均推出了现金分红预案,且分红总额和每股分红较2017年均有所上升。工行2018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93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506元(含税)。自上市以来,工行累计为股东创造了超过9000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连续11年保持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建行则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06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765.03亿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工行、建行年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还发现,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对这两家银行均进行了增持操作,其中,增持工行股份511万股,增持建行股份168万股,而同为两家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中央汇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则未有变化。

践行普惠金融 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

2018年,工行、建行均大力实施金融科技战略,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生态体系深入构建,并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行去年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成功实现金融“正规军”成为金融科技的“主力军”。e-ICBC3.0取得新成效,融e行、融e购、融e联“三融”平台用户数全面破亿,其中手机银行“融e行”客户达到3.13亿户,同比增长11%,客户规模、客户粘性和活跃度均位居市场第一;全年网络金融交易额约680万亿元,交易量占到全行业务笔数的98%。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有序推进,实现了对大零售等28个主要业务架构的整合构建。场景建设加快推进,API平台已对外开放9大类400余项金融服务,建设互联网场景1700个,涵盖政务、信息、生活、消费、出行、教育、理财投资等主要生产生活领域。

建行以智慧聚能激发新动力启动新一轮金融科技“TOP+” 战略,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整合形成七大核心事业群。探索市场化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与专业机构合作建立开放式平台,形成聚合前沿科技、金融场景、创新商业模式的“生态朋友圈”,全方位提升对现代科技的吸收、转化和实践能力。 

工行、建行在去年持续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发挥大行引领作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成效显著。

截至2018年年末,在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2017年年末增长10%,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的近80%;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增加1100多亿元,处于市场领先水平。该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去年年初增加492亿元,增幅为18.1%;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0.8万户,增加9.1万户。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创新成效显著,其中“经营快贷”纯信用线上产品已为60余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超过30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00多亿元。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到4.5%。

建行去年普惠金融贷款增幅明显,该行去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亿元,较2017年增加2125亿元,增幅为50.78%,余额和增幅在同业中排名第一,去年建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到0.4%。“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群体,融资难融资贵是痛点。建行把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提出来,体现的是家国情怀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建行所有的利润来自社会,也应该回馈社会”,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根生在昨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吕东 向炎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