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大:电动车五年做到最强 是机会还是风险

2019-03-29 15:39 新浪

来源标题:恒大:电动车五年做到最强 是机会还是风险

2019年3月26日中国恒大集团(以下简称“恒大”)发布了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司全年利润高居房企第一名。

不过与其他房企发布年报市场反响热烈不同的是,市场并没有给予恒大靓丽业绩以积极的回应,27日恒大股价反而收跌3.33%,市场人士猜测,这或许是市场对于恒大在短时间内大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担忧情绪所致。

快速扩张后求稳  恒大未来增速终将趋缓

恒大全年营业收入4662亿元,较2017年大增49.9%,这已是恒大连续三年实现50%左右的高速增长,全年净利润(剔除汇兑损益)为7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73.9亿元,同比增长53.41%。此外,2018年,恒大的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均有所提升,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增速显著低于收入增速,如下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全年的融资成本净额却以近翻倍的方式增加,由2017年的79亿元增加至2018年146亿元。全年的借款平均利率为8.18%,较2017年8.09%的高水平继续上升,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短期债务占比较高提升了借款风险溢价的原因,去年末,恒大账面借款总计高达6731.4亿元,而其中1年内到期的债务就高达3183亿元,占总债务的47.3%,捉襟见肘的是,公司目前账面资金仅2041亿元,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整体杠杆率较高,尽管恒大的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的86.25%已下降至83.58%,但公司目前的净负债率依然高达152%,不过比2017年183%的高水平已有所下降。

与结算收入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年恒大的合约销售额为5513.4亿元,较2017年仅增长10.1%,合约销售面积5243.5万平方米,较2017年仅增长4.2%。相对于全年的结算收入来说,这一销售数据将明显减缓未来几年公司的业绩增速。

相应的,恒大全年明显降低了拿地力度,全年拿地项目105个,建筑面积4993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1611元/平方米,拿地金额合计仅804亿元,较2017年的1711亿元大幅下降53%。可见,恒大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减缓拿地力度,降低杠杆率,未来的销售也将明显放缓。

目前恒大的土地储备为3.03亿平米,按照2018年的平均售价,土储货值约为31860亿元,为2018年销售额的5.78倍,整体看土储较为充沛。恒大也有充足的能力降低杠杆,而且即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的造车梦,在后续将开启“烧钱”模式。

新能源汽车三五年做到世界最强 是机会还是风险?

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对于自己造车显得非常有信心,干了十年车间主任的许家印还不忘在现场表决心——“你们不能忘记我可是制造业企业出来的,新能源汽车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并且在业绩报告中,高调展望恒大对于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定位与目标——“力争在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可资本市场并不买账,第二天,面对靓丽的业绩表现,与其他房企发布年报市场反响热烈不同的是,恒大股价全天收跌3.33%。

若能实现战略规划,对于恒大及广大投资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不过近年来众多房企多元化战略失败的案例屡见不鲜。万科高喊活下去并进行战略收缩,融创入股乐视并计提巨额减值让孙宏斌泪洒发布会,佳兆业深陷血制品牌照争夺的宫斗连续剧……甚至包括恒大自己先前尝试的多元化也多以失败告终。恒大曾进入过粮油、乳业和矿泉水等快消产业,然而,不到三年,恒大就以约27亿元的价格将这些产业出售。许家印称,经过探索之后,恒大发现粮油、乳业、矿泉水的产业体量只能达到一年几十亿元的销售额,与恒大6000亿的年销售规模完全不匹配。

而此次,市场对于许家印的自信并不买账,那么造车将会给恒大带来多大的风险呢?截至目前,中国恒大集团先后通过恒大健康涉足新能源汽车的多个相关领域:

根据公司在业绩公告中及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目前恒大对于自身的多元化布局已比较满意,短期内不会有进一步动作,在充分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后,恒大有望稍作休整。

目前恒大健康的总资产合计222亿元,恒大持股恒大健康的股份占比为75%,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总投入的300亿元,这是恒大造车梦的最大风险敞口。(肖恩/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