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共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探讨区块链发展前景

2019-03-28 12:54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内人士共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探讨区块链发展前景

3月27日下午,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天职国际主办的区块链与会计发展高峰论坛暨SNAI-CGMA-BakerTilly区块链与会计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本届论坛为各行业的财务管理者及专业人士们提供了解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环境中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窗口和交流平台,共同探寻区块链与会计行业融合的新思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出席并致辞,他首先感谢与会专家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当今社会已经发生彻底变革,技术扩散的速度已显著快于人们的认知水平,技术由此带来的影响和鸿沟将不断扩大,未来财务领导人、企业领导人以及社会的领导人都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工作重点。近年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直在努力帮助财务领导人掌握财务方面的知识、技术、工具,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区块链与会计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代表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一步的承诺和决策。同时,他还借助论坛向行业里杰出的专家们发出邀请,一起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审计发展之间的联系,帮助未来的财经领导人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首席执行官、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arry Melancon发表“区块链与财务的未来”主题演讲。Barry先生在技术变革不断冲击和影响会计行业的大背景下,引发人们思考未来会计师们应该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他提出,区块链将在三个重要领域对会计岗位产生影响:业务流程自动化/供应链管理采用区块链技术之后,会计师需要为智能合约制定控制措施和机制,审计师必须加大审计力度,确保智能合约得到正确履行和执行;加密数字货币正在改变商业性质,会计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区块链将促使互联网往价值网转变,依托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提高人们参与互联网交易的意愿。同时,他还分享了在实施区块链技术当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会计行业未来的影响和意义。他认为,专业财务人士需要不断学习、放空和再学习,未来会计师应当帮助公众树立对区块链技术以及相关技术的信心。

链极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大数据研究所联席所长李志杰博士发表主题演讲“通证共识,未来已来:区块链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李博士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原理,同时也分享了当前区块链应用的产业布局。他还分享了他们的团队在区块链各个应用领域的工作及其见解。他认为,通证经济将实现行业的共识,并对会计财务领域提出新的科技冲击。在发展趋势方面,他认为在未来的商业模式中,大数据将是新的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新的生产力,万物互联是新的生产工具,而区块链将是新的生产关系,当前已进入区块链发展的3.0时代。

本次论坛还就“区块链技术对会计发展的影响和展望”进行了圆桌论坛,论坛由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博士主持。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合伙人张俊贤先生、安永风险咨询服务业务合伙人陈颖女士、德勤咨询服务合伙人、全国审计及鉴证创新领导人金科先生、图灵奇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成先生、蚂蚁金服创新科技事业部产品专家朱海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吴忠生副教授先生,共同分享了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应用场景,同时与会嘉宾也分享了对未来区块链发展的见解。

此次论坛还见证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的百年庆典上海站典礼,与会人士共同回顾了公会的百年历史。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和天职国际合伙人叶慧女士、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