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太平洋证券涉诉20.78亿元 股票质押回购纠纷占七成

2019-03-28 16:3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太平洋证券涉诉20.78亿元 股票质押回购纠纷占七成

3月27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了涉及诉讼公告,累计涉诉金额高达20.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平洋证券公告的大部分诉讼案件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引起的证券合同纠纷,涉诉总金额达14.79亿元,占公告的所有诉讼总金额七成以上。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已对部分案件涉及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4.89亿元,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3.67亿元。

公告诉讼案件多达20余起

3月27日晚间,太平洋证券披露了一份“沉甸甸”的涉及诉讼公告,累计涉诉金额高达20.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平洋证券公告的诉讼案件多达20余起,其中重大诉讼案件本金合计人民币17.59亿元,其他诉讼/仲裁案件本金合计人民币3.19亿元。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重大诉讼案件中,有多起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引起的证券合同纠纷,涉诉金额达14.79亿元,占本次公告涉诉总金额的七成以上。

具体来看,涉诉的质押股票包括商赢环球、鹏起科技、美都能源、众应互联和盛运环保等。另外,债券交易涉诉金额达2.8亿元,包括15金鸿债、16中油金鸿MTN001、18康得新SCP001。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太平洋证券涉及的全部诉讼案件。太平洋证券表示,按有关规定,对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累计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20.78亿元。但是,公司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披露义务的(详见公司于2018年7月28日发布的《涉及诉讼的公告》),未纳入本次累计计算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后发现,2018年7月28日,太平洋证券披露了3起诉讼,累计涉诉金额达15.09亿元。

单起案件涉诉最高近5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众多诉讼纠纷中,太平洋证券诉江苏隆明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涉诉金额最高,达4.83亿元。

2016年10月10日,太平洋证券与江苏隆明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为其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江苏隆明将其持有的商赢环球股票质押给太平洋证券,融入资金4.9943亿元,部分购回后,待偿还融资本金为4.836334亿元。

上海佳铭房产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证券签署《保证合同》,为前述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海瑞兆实业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证券签署《房屋抵押合同》,以其房产作为抵押财产为前述债务提供不可撤销的抵押担保。南通卓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江苏隆明的股东,逾期未向江苏隆明缴付其承诺的出资。

“由于江苏隆明提供质押的股票价值跌破双方约定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且其未按时向公司支付利息、违约金,公司于2019年1月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江苏隆明返还融资借款本金48363.34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相关费用。”太平洋证券在公告中表示。

另外,太平洋证券同时提出,判令上海佳铭房产有限公司、上海瑞兆实业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判令南通卓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其应缴纳出资额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确认公司在前述各项款项总额范围内对被告用于质押的商赢环球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太平洋证券同时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本案,案件正在审理。

计提大幅影响去年净利润

另外,在“其他诉讼/仲裁”中,太平洋证券涉诉金额达3.19亿元,公告中具体披露了7起,合计涉诉金额达2.9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7起诉讼中,有6起的应诉方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涉及金额达2.3亿元,剩下1起的应诉方为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6619.10万元。

“公司已对部分案件涉及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4.89亿元,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3.67亿元。”太平洋证券进一步表示,“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引起的证券回购合同纠纷案,被告持有的标的证券已质押给公司。本次公告的大部分案件公司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鉴于案件尚未审结,诉讼或仲裁事项对公司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无法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证券日前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亏损12亿元到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16亿元到15.16亿元。

预亏最大的影响因素是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净利润约7.29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