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北京顺义有个北郎中村 正在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9-03-28 16:0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北京顺义有个北郎中村 正在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升级版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华凌 李禾 谈琳)“我们村的第一产业发展现状是以种猪、种苗、花卉为主。种猪场积极采取向外发展模式,已达到年出栏5万头规模,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花木中心近年来着力培育的蝴蝶兰种苗、蝴蝶兰成花和鲜切菊效益显著,目前蝴蝶兰种苗年产量已达50万株规模;鲜切菊年产量已达350万株,今年预计突破1000万株;绿化苗木及平原造林已达2500亩,村内生态环境大幅改善。”3月27日,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

(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花木中心总经理李旭正在介绍情况)

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位于顺义区西北部,是镇域规划中心村,全村共816户、1646人,土地面积4500亩。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万元。

近年来,全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升级版”这个发展目标,从“发展绿色经济、营造绿色环境、奉献绿色产品、共享绿色生活”的发展理念出发,确定“生产、生态、生活、示范”四位一体发展定位,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协调发展;以股份合作制形式组建北郎中农工贸集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齐头并进,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呈现蓬勃发展良好局面,村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闻宝恒介绍说,“全村的第二产业是以食用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为主。建有市级定点屠宰厂、面粉厂、食品厂、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十几家企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和专家教授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高产业、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

“而以观光休闲农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目前鲜切菊产业园、蝴蝶兰产业园、果蔬采摘基地、兰泊湾休闲体验区四个休闲观光园区已初具雏形,结合特色食用农产品展销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旅游。2019年春节期间,北郎中首届迎春花展开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0余万元,并带动了周边村的采摘、农产品展销等业态。”闻宝恒继续说。

据了解,以股份合作制形式组建的北郎中农工贸集团经营资产达到5亿元,“北郎中”商标市值已达5亿元。集团为每个村民配置股金,股金分红逐年增长。北郎中农工贸集团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北郎中村全面推进全村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启动种猪场搬迁及养殖小区清退工作,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黄羊洼镇进行合作,建立现代化种猪场,目前,新场已平整好场地,即将开工建设;完成养殖小区疏解清退工作,清退后土地进行平原造林。

并且,加快北郎中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完善现有6万平方米的别墅区和商住写字楼等配套设施建设;别墅区引进高端资源;3万平米的四层商住写字楼已成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平台,目前已引入企业近百家;对加工园的企业进行腾笼换鸟,加快产业升级,为奔驰新能源汽车及北医三院做好服务配套工作;做好土地调整规划,为镇域核心区引进优质项目进行配套服务。

此外,还大力发展以花卉、蔬菜为主的籽种产业。重点发展蝴蝶兰种苗、鲜切菊、蔬菜种苗以及蔬菜基地建设;发展集产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于一体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改造、提升、完善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确保农产品绿色有效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加快以电子商务为龙头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农业文化为核心,以传承郎中文化为特色,以健康养生为主要内容,实现观光休闲农业与现有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

如今,将要完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该园区项目建设期为三年。待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将形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