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减肥第一股碧生源:被包围的市场 出卖资产能否续命

2019-03-28 11:01 投资者网

来源标题:减肥第一股碧生源:被包围的市场 出卖资产能否续命

曾经的“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由于营销费用激增、研发不及预期,业绩早已大不如前,如近不得不出售总部大楼资产补充资金

《投资者网》 路波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不要太瘦哦”、“天天喝天天瘦,真的没再胖起来!”,这都曾是碧生源减肥茶家喻户晓的广告语。8年前,碧生源达到事业的巅峰,不但成功在香港上市,其当年的营收更是高达8.74亿元,创下历史的最高值。

然而,碧生源近期发布的业绩公告,呈现的却是另一番图景:公司2018财年营收为3.78亿元,较2017年下降22.4%,其业绩也由盈转亏,公司亏损高达9347.2万元。

巅峰之后,碧生源的业绩江河日下。根据财报,碧生源在香港上市9年中,有5年处于亏损的状态。2018年底,公司营收已缩水至3.78亿元,相比8年前已缩水60.18%。公司的市值更是从当年的56亿跌至当前的5亿元左右,市值缩水超过90%。

什么原因导致碧生源的业绩“瘦身”?

庞大的营销开支是一个重要原因,其中,广告费的投入一直是碧生源销售费用的大头。

虽说,高额的广告费投入确实为公司先期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2007年,碧生源的广告开支就高达5000万元,已超过其当年总营收的30%。2008年,公司的广告费用更是飙升至1.2亿元,当然高额的广告费用也带来了业绩的增长,当年其产品销量暴增一倍。

但是公司的营收速度并没有跟上广告投入费用的增速。2012年,公司的广告和营销成本高达5.63亿元,但当年的营收却只有4.75亿元。

 消失的减肥茶

特别是在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提出不再批准以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命名的保健食品。受此影响,2016年5月份起碧生源停止生产减肥茶产品。

2016年11月,碧生源将减肥茶改名为常菁茶获批后恢复生产。但受此影响,碧生源2016年公司亏损7456.6万元。

为何改名会对碧生源造成如此大的冲击呢?其实在碧生源众多的产品中,常箐茶(原来的减肥茶)和常润茶一直是公司营收的主力。此前靠广告成名的减肥茶更名之后,对品牌必然造成冲击,公司业绩的下滑也就不可避免了。

根据财报,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6.63亿元、5.15亿元和5.43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则为0.88亿元、-0.75亿元和0.053亿元。由此也可以看出,产品改名之后对公司的业绩确实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2018年常箐茶和常润茶营收更是大幅降低。根据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常箐茶和常润茶的收入分别为1.50亿元和1.1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2.9%和43.8%。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全国零售药房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常箐茶和常润茶在中国零售药店出售的减肥和通便产品市场分别占比33.19%和13.82%,相比2011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下滑了2.51%和14.28%。

被包围的市场

除了上述原因外,公司研发费用的大幅增加也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业绩公告,2018年碧生源的研究和开发成本为2354.8万元,相比2017年多出768.2万元,同比增长48.4%。

然而,在研发费用中公司主打的茶产品的资金占比却在不断缩小。2016年至2018年,碧生源对茶产品研究及开发成本分别为1257万元、1029.7万元和963万元。公司研发的费用更多的是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中。

其实,为改善公司运营状况,自2015年开始碧生源就开始与海正药业(11.290, 0.31, 2.82%)展开合作,代理海正药业的奥利司他减肥药产品,把减肥保健茶市场延伸至OTC减肥药品市场。除此之外,碧生源还打造了诸多时尚保健食品,如碧生源牌高纤代餐饼干、碧生源牌复合果蔬酵素粉、碧生源牌纤姿胶原蛋白饮等等。可惜,面对保健品市场的激烈竞争,新产品并没有给碧生源带来希望。

 出卖资产能否续命

但是,大量资金投入使碧生源的现金流越来越紧张。2014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业务所得现金流入净额分别为1.09亿元、6300万元、-4400万元、-74万元、-8214万元。基本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

截止到2018年年底,碧生源负债合计3.88亿元,同比增长57.09%;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从2017年的17.79%升至2018年的27%。

由于现金流的不足,2018年12月31日,碧生源发布公告,作价5.55亿元将位于北京西四环的碧生源大厦出售。此次出售的碧生源大厦正是公司总部所在地。

根据公告可知,上述出售事项所得款净额约5.2亿元,其中将有1.2亿元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和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1.5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剩下的2.5亿元用于向股东派付股息或用于潜在对外投资,预期此次出售将获得2.13亿元的收益。

虽然卖楼能暂时缓解现金流的紧张,但是公司面临的困境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