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涨后16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涉及金额超百亿

2019-03-28 09:1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大涨后16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涉及金额超百亿

2018年市场走势低迷,A股迎来了史上最大一波回购潮。而开年来A股强势上攻,上市公司回购热潮随之降温,2月份发布回购预案公司数量环比下降近70%。股价低迷上市公司回购“自救”理所当然,大涨后仍有部分公司坚持回购。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3月4日以来16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预计回购金额超百亿元。

与去年大跌回购潮相比,大涨后回购呈现几大不同看点:一是当前回购目的多是长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二是回购公司主体发生了变化,主板上市公司回购的热情更高;三是回购的短期市场正效应并不显著,预案公布后股价表现并不积极。

2月以来回购热情骤降

将2018年以来每月发布回购预案公司数量与上证综指月收盘均价进行相关分析,得出两者之间相关系数为负0.7。从统计学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与上证指数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市场大跌时,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常用工具。2018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低迷,作为提振股价、彰显公司合理价值的路径,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数量及回购总金额均创历史纪录,全年A股回购金额超500亿元。

行情向好时期,上市公司回购热情明显下降。今年以来A股市场各大指数表现强劲,不少个股股价都积累了一定的涨幅。以全部A股来看,开年以来市场整体涨幅均值达31%,中位数达26.4%。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布回购预案公司数量共80家。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各月发布回购预案公司数量明显减少,2月份以来骤降。环比来看,2月份发布回购预案的公司较1月份下降近七成,回购明显降温。

3000点附近 16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今年以来市场涨势如虹,尤其是2月份一度开启了逼空式的上涨行情。3月4日沪指重上3000点,近十几个交易日在3000点附近震荡。

年初至3月4日沪指累积上涨超500点,涨幅超20%,已跻身技术性牛市。股价低迷回购自家股份理所当然,但大涨之后仍有部分公司还在回购。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3月4日以来共有16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预计回购资金总额达116.7亿元。行业分布来看,上述发布回购预案公司主要分布于轻工制造、电子、房地产与非银金融行业。

以回购进程来看,冠城大通与格力地产已开始实施回购,其他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以拟回购金额下限来看,上述16家公司中,10家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占比67%。中国平安计划回购50亿元至100亿元公司股票,拟回购金额最高。如果按照顶格回购,中国平安有望刷新A股最高回购纪录,此前美的集团40亿元回购金额为A股最高回购纪录。此外,招商证券与河钢股份拟回购金额下限超5亿元。

主板公司成回购主力军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市场大涨以前(2018年初至2019年3月3日)发布回购预案公告的公司以中小创为主,占比六成。

今年以来市场迎来了一轮上涨行情,市场估值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回购主力军也发生了转变。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大涨后发布预案公告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来自主板,占比达69%。

主板上市公司回购金额也较大。以拟回购金额下限来看,发布回购预案的主板公司中,除冠豪高新与康普顿外,其他9家公司回购金额下限均超亿元,占比达82%。

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来看,上证A股市盈率仅13倍,深证A股为34倍,明显低于中小创相应值。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份一般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与中小创相比,目前主板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回购意愿与动力明显更强。

A股大涨后回购正效应不显著

大涨之后回购带来的市场正效应并不明显。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预案公告当日,上述16股平均涨幅为1.48%,10只股票股价上涨,占比近62.5%。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回购市场表现也并不积极,不少公司回购预案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如长缆科技、招商证券、力源信息等。

高比例、高金额的回购对股价影响相对积极。冠城大通回购预案公布当日现涨停。冠城大通3月14日公告以自有资金回购2.5亿元至5亿元。以拟回购股份下限来看,冠城大通拟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最大,达3.05%。回购金额较大的中国平安发布预案公告当日也上涨3.3%。

回购价格上限平均溢价率超三成

去年下半年,因市场下跌导致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公司价值,出于维稳股价的目的,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回购潮。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一番大涨,回购目的有所转变。回购目的中包含“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仅有两家公司,其他公司回购目的仅是出于长期看好,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

以公布的回购价格上限来看,上述16家公司回购价格上限与最新价相比均存在较大的溢价空间,平均溢价率达35%。

招商证券溢价最高,达59%。其公告拟以不超过26.35元的价格回购6.5亿元至13亿元股份。此外,力源信息、河钢股份、百邦科技、山鹰纸业与康普顿溢价率也超40%。

回购公司业绩表现较好

以回购资金来源看,自有资金仍为回购资金的主要来源。除平煤股份与岳阳林纸涉及自筹资金外,其他公司回购资金仅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

自有资金要求上市公司具有比较充足的现金流,是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种考验。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布回购预案的16家公司中,10家公司已发布2018年年报,均实现盈利,其中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冠豪高新。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06.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6.48%。

估值方面,发布预案公告的16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25倍,山鹰纸业与冠城大通不足10倍。

近来机构评级受到市场关注。从近一个月机构买入评级来看,发布回购预案的16家公司中,5家获机构买入评级,其中中国平安与招商证券机构最新评级获调高。

中国平安获买入评级机构数量最多,有13家上榜;其次为山鹰纸业,获5家机构买入评级;招商证券和福田汽车获2家机构买入评级。

上述5家公司中,部分机构给出了目标价。将目标价与最新收盘价相比,山鹰纸业、福田汽车、招商证券等公司预期最低涨幅均超10%。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静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