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株花卉将集中亮相 33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担当”再造园艺精品

2019-03-28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8日讯  2019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北京城建集团再次体现国企担当,承担了三场重大活动的花卉环境布置任务,在万众瞩目中,千万株花卉将集中亮相,这背后北京城建集团研发团队,为了这美丽绽放,集天安门广场摆花33年的技术优势,以奥运花卉后10年的技术集成,历经三年,引进、筛选、自育千余花卉新品种,静待花开……

打造世界范儿、中国风的园艺精品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将呈现世界范儿、中国风的全球园艺盛宴。带着这个目标,早在2016年,研发人员就踏上了艰难的寻找“世园花卉”之路。世园会历经春、夏、秋三季,延庆4月份的最低平均温度7度,选育大量耐寒花卉是难点。在延庆测试基地,通过三年对新品种的引种、评估、筛选,最终在1344个引进花卉品种中,筛选出了1078个适宜世园会应用的品种投入生产。这些国际最新花卉品种,丰富了北京春季花卉植物种类。为了让1000多个品种、1000多万株花卉在世园会开幕当天同时盛花开放,“精准花期控制”是又一个难题。33年国庆广场摆花,北京城建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秋季花期控制的经验,但这么大规模国内外育种新品种、野生乡土植物和专业品种的春季花期控制还是第一次。为了达到这一标准,经过反复实验测试,如通过补光延长光照时间,对石竹和金鱼草等光周期的调节;使用加温措施,对新几内亚凤仙和大花秋海棠等进行催花处理。最终制定出了40个花卉品种的详细生产流程,精准控制花期。

千万春花含苞吐萼整装待发

一直以来,北京城建集团坚持绿色生产、精益生产,同时满足世园会、“一带一路”景观提升工程中近8万平米的大面积花卉种植,确保千万春花的高品质生产。为保证苗源品质,在云南建立国际一流种苗生产基地,现代化温室2500平米,500亩宿根花卉生产用地。春花生产全部需要温室生产,通过多方统筹协调,在顺义、通州、延庆、平谷、昌平等确定了20个总生产面积达32万平米的自建、合作生产温室。组织专项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全面技术支持;建立起繁殖体系,提前准备、统一提供标准的种苗、栽培基质和盆具等生产资料,以保证整个生产周期高效可控;从2018年9月开始播种至2019年春季,各生产基地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最后的冲刺”,目前共生产1000万盆成品花卉,500万株开花穴盘苗整装待发,创下了继奥运之后,花卉生产的新高。

凝心聚力铸精品,确保决战决胜

花卉应用除了大面积地栽花卉外,立体花坛和容器应用是体现三大活动主题和营造喜庆氛围的点睛之笔。立体花坛要将设计师的一幅画变成一件美丽生动的植物雕塑作品,早在2018年12月北京城建集团就开始了根据主题立意、场地条件、植物素材的持续方案优化、细化。采用3D建模、泥塑小样、3D打印等手段,反复推敲立体造型的比例尺寸和景观美度,旨在打造生动形象、美观宜人的造型。采用透气保水基质,环保型灌溉材料,以利于植物景观的持久。同时为延庆世园应用集成试验耐低温系列技术,确保早春低温后的万无一失。针对高速路围栏容器应用的需求,引进集成轻型模块种植体系,联合开发轻型悬挂花箱20000个,采用保水专利栽培基质,选择适宜花卉品种,为安全、美丽的迎宾路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