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83亿:恒大核心净利几乎翻番 3-5年要当新能源车老大

2019-03-27 10:58 证券时报·e公司

来源标题:783亿!恒大核心净利几乎翻番,还说3-5年要当全球新能源车老大!许家印:坚信造车一定成功

3月26日下午,中国恒大披露年报,2018年营业收入4662亿元,同比增长49.9%;核心业务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93.3%;股东应占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合约销售5513亿元,同比增长10.1%。截至2018年底,中国恒大总资产1.88万亿,净资产3086亿元,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3.7%,土地储备3.03亿平方米。

随即,中国恒大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总裁夏海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出席。

夏海钧在介绍财务数据时表示,从近5年的各项指标来看,公司实现了快速、稳步的发展。财务亮眼,许家印在发布会现场心情不错,兴致高昂的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大谈恒大的多元化布局,还不时辅以肢体动作配合。

利润数据令恒大骄傲,现场第一个问题即与此有关。夏海钧表示,恒大取得高额利润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3亿多平米的土地储备,1685元的楼面单价时创造利润的基础;二是强调规模效益,单个项目体量大,通过标准化运营模式降低成本;三是2017年提前还清了永续债,利润不再被侵蚀。夏海钧强调,恒大坚持民生地产理念,让利给老百姓,以老百姓买得起为目标,同时给股东好的回报。

许家印补充道,利润大增的原因还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下降,越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就能越凸显恒大的功底。

恒大为什么进行多元化布局?为什么造车?有哪些优势?许家印也给予了解答。

“恒大在9年前就开始对公司未来发展、多元化产业进行大量调研。我们先进入了旅游产业,接下来进入大健康产业,最新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决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较大。”许家印说,“多元化的布局不是情绪化的决定,不是夜里睡不着,明天就决定布局新能源汽车了,都是基于大量的调研(才做出的决定)。”

许家印称,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六千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因此,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于是进入了旅游、大健康,这都是可以做成万亿企业的产业。

为什么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许家印回答,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许家印表示,坚信恒大造车一定会成功。许家印说,既然选定新能源汽车这一大的战略市场,就一定要做好企业,必须做到产品品质世界一流,生产基地、生产线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的,厂房要由世界级的建筑大师建造,打造地标建筑。

恒大的做法是收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斥资9.3亿美元收购NEVS 51%股权,NEVS曾于2012年收购瑞典传奇品牌萨博汽车,恒大由此获得整车制造能力;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入主荷兰e-Traction,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达到量产并在国际广泛应用;入股广汇集团,打通销售渠道。

许家印信心充足,其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还笑着表示,“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

夏海钧在现场介绍,恒大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基地计划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

附:许家印在恒大业绩发布会的发言实录

一、许家印谈产业布局标准:要与恒大的规模体量相匹配

恒大在9年前就开始对公司未来发展、多元化产业进行大量调研。我们先进入了旅游产业,接下来进入大健康产业,最新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决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较大。

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我们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六千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

经过前9年的调研和探索,恒大进入了旅游产业,将来这块可以成为万亿的企业,恒大旅游有两个填补世界空白的拳头产品,一个是恒大童世界,另一个是恒大水世界。

大健康产业也可以做成万亿的企业,通过在全世界调研,再结合中国的健康养老和养生,我们已经推出了“恒大养生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契合中国的健康养生养老的发展,也做到了填补世界空白。

汽车产业同样如此,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二、许家印谈技术优势: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解决五大制约瓶颈

首先,我们缺乏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因此我们并购了瑞典NEVS,它是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的一流车企。同时,我们与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克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

第二,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是电池和电机。电池方面,我们收购了卡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日本动力电池技术。从而解决了新能源整车制造的第一个瓶颈。

第三,电机技术方面,我们收购了荷兰的轮毂电机公司,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多数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经过减速箱,再经过传动系统,最后到轮毂。轮毂电机直接在轮毂上,无论是动力传输还是制动效率都大大提升。我们收购的轮毂电机技术和生产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恒大既然选定新能源汽车这一大的战略市场,就一定要做好企业,必须做到产品品质世界一流。高端制造业,必须要有高端的技术。我们拥有了瑞典领先的整车制造技术、日本先进的电池技术、荷兰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恒大下达决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就下定决心解决发展瓶颈,做到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我们的生产基地,生产线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的,厂房要由世界级的建筑大师建造,打造地表建筑。

第四,恒大参股了世界500强的广汇集团,它拥有最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等于打通了销售端。

第五,恒大已经经过一年半研发,已经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的问题。业主把车辆停在小区停车场,扫码充钱充电,就会在夜间供电波谷的时候充电,解决了白天电价高的问题,也解决了社区供电容量不够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的看好,我们的布局和步子迈的非常扎实,我们的决心也非常大,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成功。

三、许家印谈恒大造车优势:除了资金实力外,恒大造车还有这些优势

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企业管理。恒大这些年在企业管理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在企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形成了从严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文化,以及非常强大的执行力。

四、许家印谈产业布局:恒大已经完成产业布局,未来五年不涉足新产业

今天正式宣告,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未来五年内,恒大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

五、许家印谈造车信心:当了十年车间主任,我还是有基本功的

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六、许家印谈大湾区布局:恒大在大湾区已经完成多个产业布局

恒大目前在大湾区有109个住宅项目,土地储备4927万平方米,货值1.6万亿,其中深圳有45个项目,土地储备是2903万平方米。恒大在深圳的土地储备应该说是在行业排名靠前,这方面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市场效应。

同时,恒大积极在大湾区布局高端制造业和旅游产业,比如恒大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在广州南沙,恒大童世界也在南沙布局,我们还将在深圳积极布局汽车高端制造产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于德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