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逾60只科创板基金申报 银行险企借“基”入场

2019-03-27 08: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逾60只科创板基金申报 银行险企借“基”入场

科创板渐行渐近,科创板基金大军不断扩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有61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在申报中。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正密集进行机构路演,银行、保险资管、第三方代销机构均对科创板基金表示出浓厚兴趣,酝酿借“基”入场。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可能将通过配置科创板基金、通过存续老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或二级市场长线投资等方式进行科创板投资。不过,考虑到科创板前期走势尚存在不确定性,部分机构对于借“基”入场还存在一些考量,一开始不会太激进。

配置兴趣浓厚

“目前保险资管机构买科创板基金的热情很高。”北京某保险资管FOF投资经理李强(化名)介绍,“我们接受其他保险公司委托的权益投资规模比较大,最近频繁接到各资金方要求,考虑配置科创板基金。”

基金公司也应接不暇。基金人士范宇(化名)表示:“最近有几家险资机构在跟我们沟通,了解投资科创板的情况。各家保险资管机构对投资科创板兴趣差异较大。不过,有兴趣参与科创板的险资以老基金参与的可能性更大,毕竟新设基金产品需三个月时间,但若未来科创板基金发行快,也有可能配置。”

除保险资金外,银行、第三方代销机构也表现出强烈兴趣。据一位公募人士介绍,银行和保险资金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银行主要对科创板打新感兴趣,毕竟银行对回撤的控制要求更高;险资对科创板优质标的更有兴趣。他进一步介绍说:“一般来说,打新基金最优规模为2亿元,规模太大会摊薄收益。但具体到科创板打新基金的成本核算问题,需考虑打新是否根据市值配售规则、是否规模大中签率才高等多方面因素。”

第三方代销机构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不止一家第三方代销机构正在了解各家基金公司科创板打新方面的策略,沟通专门用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产品“打新宝”。其合作模式主要是第三方代销机构将资金注入目前存在清退可能的老基金产品,再包装成专门针对科创板打新的产品,由基金公司负责管理。

入场路径浮现

业内人士透露,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基金的方式可能包括:买科创板打新基金、买灵活配置基金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李强表示:“对于打新基金,由于科创板涨跌停交易制度与主板差别很大,虽然保险资金参与的兴趣浓厚,但也在观望新制度对打新收益率的影响。至于灵活配置基金,它不设封闭期,险资纯粹是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参与。”

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的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保险资金挑选基金产品需符合一系列条件,包括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良好、设立时间在一年以上、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保险资金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除了要满足监管要求外,更多的是关注基金管理人的历史业绩表现,主要通过筛选基金产品捕捉超额收益机会。

保险资金对基金经理的背景尤为关注。李强表示:“科创板偏PE板块,大家对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研究经历和研究领域更看重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偏TMT领域,对于在这个领域有独到研究的基金经理,我们会更信赖。”

不过,亦有基金人士表示,一些保险资金有入市限制,而且各家险企的风控要求不同,部分险资对基金产品的过往业绩有硬性要求,因此不能买新基金产品。这些险资可能更青睐通过老基金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

强调稳健投资

整体而言,买方机构目前借“基”入场还有一些考量。一方面,机构人士认为,老基金产品投资科创板的相关细节尚需进一步明确。范宇表示,当前所有投资A股的基金均可投科创板,但在老基金契约中没有关于科创板方面内容,具体关于老基金参与科创板标准、参与范围等亦未说明。

另一方面,各买方机构对稳健投资要求较高。“银行不能承受亏损。银行之所以对科创板打新感兴趣,是因此前A股打新能获得稳健收益,符合银行的需求。但保险资金与银行资金不同,保险资金关注资产配置,除大部分配置固收领域外,也有部分配置权益产品,该部分属于其风险敞口,能忍受一定程度的波动。因此,保险资金对科创板打新获得的短期收益兴趣不大,更关注科创板的优质标的。保险资金属于长线资金,产品期限较长,因此负债端久期较长,整体投资仍从长期角度考虑。目前偏稳健的保险资金还是处于观察状态。”华南一家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

李强认为:“保险资金一开始投资科创板的力度肯定不会达到此前配置A股的水平,不会太激进,还是要看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到底如何。但适当参与是一定的,毕竟科创板代表未来的交易制度,比如公司一上市就可融券、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等,这些都代表着未来A股的改革方向,大家都想参与看看。”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