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龙湖集团销售2000亿代价:负债1年增逾千亿 事故频发

2019-03-26 14:46 中国网

来源标题:龙湖集团销售2000亿的“代价”:负债一年激增逾千亿 安全事故频发

近日,龙湖集团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157.98亿元,同比增长60.7%;拥有人应占溢利162.37亿元,同比增长28.88%;合同销售额2006.4亿元,同比增长28.5%。根据克尔瑞此前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龙湖集团2018年销售额位列第10,与2017年的排名相比下降2名。

龙湖集团同时也发布了2019年的销售目标——2200亿元,同比增速9.65%。在谈到2019年销售目标增速比2018年有所降低时,龙湖集团CEO邵明晓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给出的解释是“市场不会再出现暴涨行情,我们的态度是谨慎、乐观”。

据公开报道,龙湖集团曾在去年年初提出“力争2020年销售争取跨过3000亿”,对于这个目标,龙湖将如何实现?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龙湖集团品牌部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此问题,仅表示“开业绩会,有点忙,可以等回北京后再交流”。对2019年销售目标增速下调的说法,该工作人员则称:“龙湖原来没有公布过该年度销售增速,所以也不存在下调这个说法。”

激进拿地,负债一年激增千亿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龙湖集团在2018年初提出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后,在拿地策略上似乎变得更加激进。

年报显示,龙湖集团2018年新增土储面积2189万平方米,与2017年的2023万平方米相比小幅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土储面积合计6636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559万平方米,而2017年同期土储合计仅为545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3900万平方米。

进入2019年,龙湖集团的拿地步伐并未减速,其中前两个月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面积为25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8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龙湖集团的负债也在攀升。截至2018年末,龙湖集团负债总额为3660.66亿元,与2017年末的2565.85亿元相比增长1094.81亿元,增幅为42.67%。其中,一年后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金额为994.56亿元,龙湖集团目前在手现金仅为452.6亿元。

为解决资金问题,龙湖集团在2018年加快了筹资步伐。年报显示,龙湖报告期内发行8亿美元投资级优先票据、发行了全国首单住房租赁专项公募债券,总金额30亿元。

人事变动,一年内8位高管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龙湖集团2018年曾出现多位高管离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与龙湖集团提出3000亿元销售目标之后变得更加激进有关”。对此,龙湖集团上述品牌人员表示:“公司整体离职率始终处于正常水平。”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龙湖集团共有8位高管先后离职。2018年1月,苏州公司总经理李刚离职加入旭辉;2月,南京公司总经理李宏耕转投融信,战略部总经理王亚军加盟中南置地,冠寓总经理王俊英离职;4月,烟台公司总经理李亮加入泰禾;5月,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徐爱国入职阳光城;10月,原冠寓CEO韩石加盟中海;12月,副总裁胡浩离职。

由于上述离职高管多数有“中海系”背景,而中海的风格一直是“稳扎稳打型”,所以上述离职状况也被业界解读为龙湖集团正在去“中海化”。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龙湖集团的离职潮与其战略加快有必然联系。但闽系和浙系房企这两年的迅猛扩张,的确给此前主打稳健增长的龙湖带来很多新的压力,尤其是销售方面的压力,这自然会引起管理层方面的重视。”

安全事故、违法违规接踵而至

销售突破2000亿的龙湖集团,在2018年发生了两起安全事故。

2018年1月14日,龙湖春江郦城在建项目工地发生大面积塌陷,造成工地受到破坏,附近居民区住户也遭到损失,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

住建部2018年12月1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NO.2015G23地块项目工程,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该地块的在建工程项目也是龙湖春江郦城。

安全事故多发的龙湖集团,旗下公司还出现违法违规、变相抬高房价的情况。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2018年11月22日发布消息称,成都龙湖西楠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西楠公司)在销售位于武侯区的“金楠天街”项目商品房时,存在通过第三方成都禹景置业有限公司加价销售,变相抬高房价的不规范行为。资料显示,龙湖西楠公司是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记者 安平)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