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康得新诉中国银行分行 要求归还近2亿并赔礼道歉

2019-03-26 13: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ST康得新诉中国银行分行 要求归还近2亿并赔礼道歉

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3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002450)披露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光电”)已对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提起民事诉讼,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受理,《受理案件通知书》编号为“(2019)苏0591民初2878号”。

2个月前的1月27日,ST康得新披露称,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等6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6.06亿元募集资金,其中,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划转金额为1.92亿元。

ST康得新表示,为早日追回募集资金,维护公司募集资金正常使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对募集资金账户监管银行及共同侵权方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两银行赔付公司因其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失、恢复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至该账户被划扣之前的状态、向原告赔礼道歉等。

但也有银行资深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无特殊情况下,银行是不合规的,但还需要看具体情况,例如双方是否有另外签订协议等。”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ST康得新方面取得联系。

公告中,ST康得新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各方合同约定,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及保荐机构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划转募集资金是无权占用公司募集资金的行为,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ST康得新于1月27日披露的公告显示,除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外,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建设银行张家港港城支行等对公司的账户进行了划转,划转摘要显示为“资产保全”“凭内部联系单办理”“归还贷款”“业务划扣,归还贷款”等。

此外,在进入3月以来,ST康得新已多次披露相关新增涉诉情况,其中涉及多家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ST康得新涉诉的标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案件数量达32起,合计金额近43亿元和2186美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180.29亿元)的比例约24.66%。其中25起与银行相关,合计金额逾36亿元;此外,ST康得新于3月21日披露公告称,其未能按期兑付银行贷款本息合计逾7.4亿元。

上述诉讼与逾期贷款本息,共涉及17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广发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银行等,但其中并无中国银行。

新京报记者 肖玮编辑刘晓阳校对李铭

记者联系方式:xiaowei@xjbnews.com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