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梁信军去哪了?辞职2年首发声 已退出复星国际顶层架构

2019-03-26 13: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梁信军去哪了?辞职2年首发声 已退出复星国际顶层架构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时隔两年,复星系创始人之一梁信军公开亮相。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混沌大学》近日发布一篇梁信军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梁信军以复星集团联合创始人的身份表示,未来十五年,惯性判断将失灵,价值“锚点”在漂移。这被称之为梁信军自离职复星集团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根据3月25日晚复星医药披露的2018年报,梁信军已经退出复星国际的顶层架构。

早在2017年3月,梁信军发全体员工信称,因身体原因,将辞去在复星管理层和董事会的工作,这意味着1992年和校友郭广昌一起创立复星的“二把手”梁信军宣布辞职。

彼时,郭广昌发布致复星同学的一封信,他表示这是他和梁信军“共同的决定”。郭广昌称,一个多月前,梁信军和他吃了次饭,聊了三个多小时。那天梁信军第一次向他提出:因为身体原因,想暂时休息一段时间。他非常震惊,梁信军又再仔细地考虑和坚持,才有了今天他们共同的决定。

2017年开始至今,以梁信军辞职为开端,复星系持续变阵,涉及复星系的众多骨干企业复星高科技集团、亚东广信、复星医药等,郭广昌自身亦卸任了多个重要职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辞职后,梁信军在复星系企业的不少股权并未发生变动。直到2019年开始,其退出股权的消息开始传出。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郭广昌与汪群斌合计共持有复星国际控股100%股权,这表示梁信军已经退出复星国际的顶层架构。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复星医药3月25日披露的2018年报看到,复星国际控股目前确实已只剩下两个股东,即郭广昌、汪群斌,两人持股比例分别是85.29%、14.17%。

复星医药是复星系重要的实体企业,其控股股东为复星高科技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为港股上市公司复星国际,顶层控股公司为复星国际控股。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复星系规模极其庞大,除了多家上市公司和一大批子公司、孙公司之外,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有上市公司复星国际)为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这复星“三剑客”直接持有,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此前对这三家复星系龙头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 64.45%、24.44%、11.11%。

这意味着,在梁信军退出复星国际控股之后,郭广昌、汪群斌的持股比例有所提升。

除了复星国际控股之外,今年2月20日,新京报独家报道,梁信军退出了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亚东广信)的投资人行列,剩下的股东为汪群斌、郭广昌。此外,亚东广信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梁信军卸任,汪群斌接棒。

2月20日,间接控股股东为亚东广信的上市公司上海钢联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经了解,间接控股股东确有股权变化,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没变。

亚东广信为复星系庞大资产版图中的主要成员,截至2017年末,亚东广信合并范围总资产357.77亿元,净资产63.73亿元;2017年度,亚东广信合并范围实现营业收入755.05亿元,净利润1.61亿元。

相比于以上两家复星系顶层公司,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信科技)目前在工商资料上尚未出现股权变动。

不过,今年3月5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信科技)已出现人事变动,变更前的董事备案包括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变更后只剩下汪群斌。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编辑刘晓阳校对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