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以共融实现共赢 “博鳌之声”聚焦全球关切

2019-03-26 09:0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以共融实现共赢 “博鳌之声”聚焦全球关切

万泉河水一路东流入海,中国经济不断拥抱全球。

3月26日,博鳌,这座海滨小镇再度汇聚全球智识,第十八次迎来世界聚焦的目光,开启每年的“博鳌时刻”。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变化与挑战。但不变的是,中国不断开放大门,接轨国际、合作互利。世界将共同期待,从金融到经济,从技术到人才,更具体明晰的一系列开放政策将逐步落地,为中国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众多热点话题激荡博鳌

博鳌释放中国强音,前沿政策掷地有声。

一年前,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东风自博鳌吹起。一张金融开放时间表,11项具体措施安排有序,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步伐加快、路径明晰。

一年后,承诺逐步兑现,中国向世界呈现成果颇丰的开放成绩单。各类金融机构争夺首家外资控股的“竞赛”热火朝天,信用评级、银行卡清算等市场也引入外资“新血液”。资本市场上,中国A股已于去年6月正式纳入国际主流指数MSCI;很快今年4月1日,中国债券也将启动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更深度的融合开放仍待推进。中国融入全球,开始向制度、规则、理念的深层次协调推进。在此背景下,“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

各位与会嘉宾将有怎样的精彩呈现?

随着外资逐步“引进来”,中外资企业更应思考如何在包容开放的新环境下,实现融合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公司治理理念正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如何与国际通行做法融合,帮助外国投资者更加准确理解中国公司治理、更加愿意参与中国国企改革?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将以“改革促进共融,合作实现共赢”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借道“一带一路”,中资企业亦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当前,全球化“基础设施”亟待修建,这不仅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硬件,更有政策协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软件。围绕这一重要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长金立群等将共同展开探讨。

对外要开放,对内也需要强身健体,中国经济新动能需要更强韧的细胞个体,金融更要发挥造血作用。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征途上,金融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从而实现普惠金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将在此次论坛上讲述“突围”之道。

新金融支持新经济,新时代的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国证券市场今年迎来风雨后的彩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为今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将与学界、机构代表在博鳌论坛上一同探讨,如何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新动能激发业界最新思考

新技术革命下,大数据、人工智能、5G、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等,正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姿态,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与新动能相关的分论坛尤其引人关注。

5G正加速向我们奔来,哪些场景是5G最有吸引力的领域?物联网和建立在物联网之上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是否已触手可及?5G大规模商用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将带来有关5G的最新政策及最前沿研究。

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在云计算能力的助推下,会是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吗?“数据力”有哪些典型的行业应用案例?来自京东、科大讯飞、苹果、微软、三星等公司的高管,将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50年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的?燃油车会淡出甚至走向终结吗?无人驾驶是否正在驶入现实?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等,将带来业界的最新实践与思考。

科技与金融的不断融合,正在改变金融业态。传统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金融业步入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新阶段。金融科技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等,将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