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业将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2019-03-25 16:3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独家 | 保险业将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为摸清非法集资风险底数,遏制案件高发势头,监管部门计划于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保险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此次活动是针对保险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开展的一次全面体检。一方面,保险机构将组织实施自查工作;另一方面,各级监管部门将组织推动辖区内机构全面落实排查整治要求,并适时督促检查。

据了解,此次全面排查整治的非法集资重点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是,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活动。主要表现形式:从业人员直接组织、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活动;从业人员私自代客投资理财,推介、销售非本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从业人员虚构保险理财产品,或将保险产品伪造成理财产品进行销售;从业人员自办或入股投资类公司、网贷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从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活动;从业人员单独或内外勾结,通过盗用或伪造公章、合同、公司单证等方式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等。

二是,机构为非法集资提供服务或便利。主要表现形式:机构在其经营场所向客户宣传推广、销售非正规理财产品;机构组织培训交流活动,向员工和客户推介非正规理财产品;明知或应知客户疑似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未采取任何预警措施,仍为其提供保险服务便利等。

三是,外部传染风险。主要指外部公司假借保险机构名义,利用机构信用误导欺骗投资者,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如谎称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发理财产品;偷换投保的险种概念或夸大保险责任,或直接伪造保险协议,利用保险为非法集资“增信”;以筹建相互保险公司、互助计划等幌子,借助保险名义进行宣传集资等。

根据要求,各保险公司要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自查自纠、舆情监测、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全面摸清底数。

对发现的风险及问题要筹建责任清单,即查即改,并严肃处理违规失职人员,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各级监管部门要督促、跟踪和评价涉事机构后续整改工作,督促其对责任人实施问责,并加大监管处罚力度。

与此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举一反三,着力弥补制度短板,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健全完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考核问责等长效机制,严防非法集资风险传染。

此外,各保险机构应发挥前哨作用,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同时,要进一步落实监测预警工作职责,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资金异动监测分析工作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并不断完善线索通报及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监测到位、预警及时。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下大力气开展预防非法集资宣传提示工作,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据了解,各级监管部门或将相关履职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内容,与监管评级、准入、监管问责等挂钩,切实推动保险机构监测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此次排查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还须认真汇总梳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风险隐患、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及成效、典型案例,提出下一步计划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保险机构需要汇总分支机构排查整治情况,于7月中下旬之前报送至监管部门。地方监管部门也需要将辖内法人保险公司排查整治情况向上报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黄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